佛山逼近无锡,江浙两省占据12个市!全年金融存款20强地级市

在之前相关资金总量文章中有科普,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有城市能级影响,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总部揽金能力最强,其次是省会城市。普通地级市是被吸收的,故而在混合城市排名中,地级市是比较吃亏的,因为口径上偏小。
所以只有全部是地级市在一起排序,才能展示出它们的资金实力。当然像苏州虽然行政上也是普通地级市,却拥有和计划单列城市一样的一级银行,所以不会像其他地级市那样被省会吸收。珠海是特区城市,有一定的政策,能够吸附不少资金,需要客观看待。
我们来看看在2020年全国普通地级市的资金实力前20强的城市有哪些。
图片
 苏州市在地级市中的经济地位可以说是傲视群雄,不管资金总量还是财税都是第二的倍数左右。所以这王霸级的水平和其他地级市相比太卓然了。
排名前四的另外三个城市无锡、佛山和东莞同档,相差不多。尤其是佛山正在威胁着无锡的资金实力地位。2020年佛山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9161.4亿元,仅相差无锡240亿元。而且近几年来无锡的资金运行速度都没有佛山快,所以在2021年两市谁能最终胜出还真的不好说。
东莞虽地区生产总值在地级市中排名在南通和泉州之下,但要论真金白银指标,后两者根本不是东莞一个水准的,而且相差甚多,尤其是泉州,不管是财税还是资金总量都只有东莞的半数左右。
图片
 地级市中第三档城市是南通和温州两市,距离前面的佛山东莞有一定差距,但也要高于常州唐山不少。所以别看南通和温州经济总量相差3000多亿元,但要是看资金和财税实力是相差无几的,南通并不能高太多。只能说各地的核算标准不太一样吧。
紧随这两个城市的是队伍最庞大的1万亿左右的城市,主要是浙江和山东城市为主。浙江四小龙在2020年集体晋级万亿,浙江也成为万亿资金城市最多的省份,共达7座城市。其次是江苏省5个城市。
排名在15-20名的城市,虽然都低于万亿,但都是地级市中实力较强的。尤其盐城在近两年发展较快,2020年资金增长率领先地级市第一。但相比之下泉州实在太低。万亿GDP规模,存款余额还不到9000亿,是以上地级市中唯一资金总量小于GDP总额的。
图片
 资金总量是各地居民、企业的存款总和,所以基本上也是该地综合经济实力的体现。从排名可以看出基本上可以体现了各城市的财富实力和经济规模。
其中江苏省占据席位最多,共7个城市,其次是浙江省5个;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因为省内的发展不均衡导致,19个地级市中能够入围的只有3个,和山东省上榜数量一样。
另一个就是虽然经济规模不大,只有7000亿以上规模,但底蕴深厚的唐山市。它的存款余额能有1.1万亿,排名地级市第八,相当不错的。
具体数据请看下表:
图片
 欢迎各位关注,数据每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