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造林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本报讯 (记者 王甲卓)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因成绩突出受到肯定并在大会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造林绿化,生态环境逐年改观,森林覆被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9%提高到现在的48.7%。2020年我市全力克服严重旱情和疫情影响,圆满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26.12万亩,占全省总量的53.2%,走在全省前列。
为确保责任到位,我市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和各乡(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全面实行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林草部门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乡、科技人员包现场的包保工作责任机制,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逐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限、责任、标准和措施四项要求,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重点抓好三北造林、飞播造林和村屯绿化等工程,突出向铁路公路两翼、城区周边、景区周围、河流两岸摆布。2020年4月底前就完成了荒山人工造林和村屯绿化任务,退化林分修复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7月份重点开展了飞播造林,8月底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工作中,职能部门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把好整地、苗木、栽植、浇水、管护等关口,特别是针对朝阳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广泛使用覆膜造林、持水造林等抗旱造林技术,重点地块实行了大杯、大苗、大水栽植,推行专业队造林,切实提高了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活率,全市建成一批千亩精品造林工程。
造林完成后,林业和草原部门立即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抚育管护,推广应用涂抹防啃剂等技术措施,严防野兔啃食和人为破坏。大力推广了新植苗“主干套管法”“荆条捆扎法”等生态防护措施,以确保新植林不仅能栽活,更能保得住、可成林。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宣传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的重要性,宣传造林绿化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造林绿化的浓厚社会氛围。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及退化林分修复48.1万亩、封山育林36.5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市自然资源局表示,将以全面建立林长制为基础,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造林绿化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切实改善朝阳生态环境,为全市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