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松阳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躺在房间睡觉就像置身仙境一样。”来自杭州的倪梦雅感叹道。近日,在丽水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庄河自然村,一批来自杭州的游客,在村里一间名为九舍的精品民宿开展团建活动。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松阳县,保留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存下丰富的田园文化,却也限制了现代化发展的步伐。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路径中,松阳县扬长避短,通过盘活传统山区资源,科学经营绿水青山“家底”,在大山中改造出一家家精品民宿,让风景变成钱景。

庄河自然村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2019年以来,村里陆续开出了3家精品民宿。民宿建在云雾缭绕的山上,自然淳朴的风光就是民宿的卖点。“我们这里基本上每天都有人入住,节假日都是满房的状态,平时工作日也有一半以上的入住率。”九舍民宿店长王辉说。

风景本无价,但经过民宿包装,将村里的风景变成民宿的卖点,一晚上千元的住宿费,正是村子山、水、云、雾价值的体现。高端的民宿开在偏远的山村,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江林妹是当地村民,目前在村里的一家民宿做保洁,每个月3000余元的工资,她十分满足。“以前都要去外面打工,现在在村里做做卫生就有钱赚,很舒服。”江林妹开心地说。

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的植入,使以往“近在咫尺无人要”的老屋、古村重新焕发生机。通过古村老屋带动,2020年,松阳全县467家民宿、农家乐共接待游客64.58万人次,营业收入6205.50万元。除了将山、水、田、林、湖、草等自然资源转化成经济财富,松阳还积极探索以机制创新引领生态价值加速转化,为农业产业发展赋能添动力。

在松阳新兴镇外石塘村的茶叶基地,松阳农商银行新兴支行工作人员近日对茶园进行了实地走访,并拍照备案。业主叶洪清,从事茶叶种植已有十余年,共有350余亩茶叶基地,2020年,为了延长产业链,他向松阳农商银行申请了300万元的“两山贷”。“像我们这种农业企业可以抵押的资产比较少,与普通信贷相比,‘两山贷’办理方便,利息便宜,每100万元一年可以少付三四万元的利息。”叶洪清说。

2020年5月底,松阳县正式制定出台“两山银行”实施方案,构建“两山银行”运营机构,推出茶园贷、香榧贷、林权贷和民宿贷等特色生态金融产品。全年共发放茶园贷2906笔2.3733亿元,发放林权贷1008笔2.1196亿元,发放香榧贷8笔0.0435亿元,同时根据民宿经营不同阶段的资金使用特点,推出民宿建设贷、装修贷、流动资金贷等贷款模式,累计发放1504户1.6512亿元。

此外,松阳县还积极组建由县强村公司等六家县属国企组成的县级“两山公司”,将全县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把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从而加速价值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