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疫苗接种调度人:这些流程中间不能有一点卡壳

早上6时,天还没亮,看了看还在熟睡的孩子,西城区大栅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欣快速走出家门,往地铁10号线牡丹园站走去。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李欣在接种点内忙碌着,事无巨细,不间断地引导,并答疑解惑。

1个小时后,李欣到达位于前门地区的大栅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栋古色古香面积3700平方米的四层建筑。门口停着两辆警车和一辆120急救车,李欣热情地和他们打着招呼,“今天将是一场硬仗,计划接种1662人。”

娇贵的新冠疫苗享受着最高等级的安全戒备。

按照规定,接种点的工作人员需要在头天晚上和辖区公安民警一起,到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领取新冠疫苗。领到的疫苗被安全存放在冷链室2℃至8℃的恒温冰箱里。疫苗转运使用便携型冷藏柜,保证低温储存。领取、储存、转运、余苗回收,全程民警护卫。

早上7点15分,李欣从冷链室2℃至8℃的恒温冰箱里取出疫苗,准备转运至临时接种点。

在西城区北京坊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李欣的身影随处可见,各个环节她都要反复与同事核对、沟通,做到万无一失。

接种间隙,李欣帮助接种护士反复核对疫苗数量,做到准确无误。

8时10分,李欣和36名医护人员一起,来到西城区北京坊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几十人的接种队伍按一米线排开,李欣加快步伐往接种点内走去。

“网络测试好了吗?”疫苗接种最需要保证流程的顺畅。摆放引导牌、登录疫苗接种网、接种登记、发放接种提示、接种、发放第二针提示、留观……中间不能有一点卡壳,“卡壳就会压人,人一旦挤在接种点走不开,就容易出问题。”

站在三楼天井的位置,李欣机敏地观察着接种点里的一切。看到接种台周围人有点多,她连忙赶了过去。

每一名接种完毕的居民会拿到一张小纸条,上边填着可以离场的时间。因各种原因不能接种的人员,会得到一个“不接”的黑色纸条。“门外保安双人双岗,不见纸条不放人。”按计划,这张小纸条会在接种台现场填写,看着人越积越多,李欣立刻安排,在前往留观区的通道里摆张桌子,由两人专职负责离场小纸条。又快又好,队伍一下顺了起来。

在留观区,李欣看到一位女士比较紧张,忙上去安慰,“您放心,我们这个接种点从1月2日到现在,共接种了20004剂疫苗,没有一例不良反应。那边有3位三甲医院的医生守着呢,外边停着120急救车5分钟就能到友谊医院。您放心,我们想得周到着呢!”

在临时接种点遇到接种者身体不适或者有高血压病史,不了解近期血压情况时,李欣会及时为他们测量血压,保证接种安全。

不管走到哪里,李欣都会随身携带保温水杯。白天工作忙没空儿找水喝,做的又是需要多说话的工作,只能抽空多喝几口水。

“注意一米线”“要多喝水,24小时不要洗澡”“第二针疫苗记得打右侧胳膊”“知情同意书上的电话24小时都有人接,不舒服随时打电话。”李欣在接种点内忙碌着,一个个问题,有问必答。

离开接种点,同街道办事处复盘了一天的工作,此时已接近晚上八点多。过去的一年,中心里的医护人员没少加班加点,但李欣却感觉队伍的战斗力越来越强,也越来越稳定。“社区医生接触的都是街坊邻居,特别是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拉近了和社区居民的距离,特别亲,大家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干起活儿来也越来越有劲儿!”

(原标题:揭秘疫苗接种调度人:领取、转运、回收全程民警护卫)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杨绪军 方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