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宝塔区东风社区:“小阵地”托起“大服务”

近年来,宝塔区东风社区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抓好党建聚民心为焦点,致力打造“联心”党建品牌,实现办公有场所、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平台、服务有方向的便民服务模式,让社区的变化,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图片
图片
强投入,让服务功能“全”起来
东风社区充分考虑辖区大面积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服务场地比较紧缺的情况,始终遵循“社区办公场所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的服务理念,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通过街道办事处积极与辖区气象局协调沟通,租借气象局门面,新建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活动室、书记值班室、矛盾调解室等便民服务部室。同时,升级一岗双助、信访维稳、民政救助、计划生育、综合办公等“微笑”服务窗口,用务实举措健全社区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让东风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居民群众最愿意来的“好去处”。
图片
建机制,让服务特色“显”起来
“真没有想到,社区娃娃会上门为我缴纳医疗保险,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正为今年的医保发愁呢,社区娃娃就来了,咱们社区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魏如贤老人激动地说道。
该社区针对辖区困难群众服务需求,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落实原则,一一对照需求抓服务,对应职责抓落实,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值班制度,周一至周五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带头、窗口服务人员轮流坐班,做到让群众办事不跑“第二次”,实现社区服务与居民办事的“无缝对接”。通过设置岗位监督栏、问题墙+回音壁、志愿服务岗,让社区党员干部下沉到各个网格上门服务,实现人员下沉、工作下沉、服务下沉,让为民服务有为、更有样。
图片
搭平台,让服务项目“暖”起来
通过运用和推广“指尖e家”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内涵,创新服务平台,架起党群干群“联心桥”。制定《便民指南书》和《联心服务卡》,印制社区所有干部的姓名、服务岗位和联系方式,收录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龄补贴、民政救助、劳动保障、综治维稳、法律援助等8个方面20多项服务事项,居民可通过用手机扫码阅知,社区可通过短信、电话进行告知,及时传递惠民政策和服务信息,实现一本在手、一目了然,真正达到“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 ,实现“只进一门、只找一人”的便民服务,让社区便民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更贴心。
来源:延安党建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