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才能进山!河北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入口设置“防火码”

日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和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全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旅游景区在今年5月31日前,全面禁止野外用火行为。在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入口要规范设置“防火码”,引导群众和游客扫码进山。
图片
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干旱,降水较常年偏少,气温偏高,天干物燥,大风天气频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秸秆、燎地边、踏青野炊等野外用火明显增多,林火热点集中多发,森林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在2月20日,山西省左权县森林火灾烧至邯郸市武安市朝阳沟景区及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造成较大损失。
紧急通知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级各部门防火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注意与周边省(市)协调动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做好火灾扑救准备。
全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旅游景区在今年5月31日前,全面禁止野外用火行为,严格特殊野外用火审核审批。防火期内,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依据当地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坚决采取封山管理措施,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认真执行森林草原“防火码”扫码进入,在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入口要规范设置“防火码”,引导群众和游客扫码进山。在入口处要设置防火检查站,配备火种探测仪,对进入的人员、游客、车辆严格逐一检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护林员、保护地、景区工作人员要加强防火巡查巡护,全面落实辖区防火网格化管理,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
全省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对防火责任不落实、防火措施不到位、火情处置不得力,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图片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闫艳丽
审核│李彦水 冯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