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空鼓、消防管道“爬”满屋顶…昆明这些“问题房”有了新进展

掌上春城讯纸板做成的房门、瓷砖空鼓、消防管道“爬”在屋顶……2020年,记者曾报道过这些业主糟心的“问题房”。如今这些问题解决了吗?
一起来看看最新进展
樾府小区
及时整改业主反映问题
2020年5月,网络上一个帖子让关注樾府小区的人堵心。网帖称:“樾府小区精装修房屋墙体出现质量问题,房门更是劣质,是用纸板做成的……”网帖上还附有图片为证。
精装修的小区房,还没交房就出现质量问题,究竟是什么情况?晚报记者进行实地采访时,网帖所称的“问题房”现场拉起了红色“警戒线”,并派人专门把守,不准外人进入。记者在小区外围走访发现,网友反映的墙体鼓包问题比较突出,肉眼可见,其中一栋楼房几乎层与层的连接处都有鼓包现象。
去年9月,樾府小区一期近800户业主中70%已顺利接房。针对此前业主提出的外墙凹凸不平等问题,开发商积极进行了整改。业主赵女士认为,除了房子,小区环境也非常重要,“虽然接房不太顺利,不过我一开始看中的就是小区整体环境,绿化面积非常大,楼间距很宽,人居环境非常不错。”赵女士说。
保利大家小区
瓷砖空鼓问题得到解决
马女士购买了保利大家小区的一套精装房,按照合同约定,对方应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房。马女士说,去年11月份,她接到了接房电话,而在随后的接房检查过程中,她发现了好几处问题。
在马女士家入户门的门把手一侧,有几处不算明显的凹痕。马女士说:“这已是修补后的样子了。”
筒灯旁有一个圆圆的印子,周围存在一定程度的破损;卫生间四周贴着的瓷砖上,大多被黑色马克笔打上了表示空鼓的标记;在厨房,也有两块瓷砖被打上了同样的标记。
针对马女士反映的情况,晚报记者联系上分管该栋楼的大堂管家。对方回复称,保利大家小区一共有7栋,除了马女士家,不少业主家里也出现了类似问题,他们已经对每一户的情况进行统一登记,并把钥匙给了施工方,由施工方逐户处理。“可能是还没有轮到她家吧,施工方正在处理中。”该大堂管家说,物业方也表示会监督施工方尽快完成整改。
近日,马女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瓷砖空鼓问题,不过其他问题暂时还未解决。
观澜汇小区
将微调部分消防管道
2020年末,西山区新希望·观澜汇小区正值接房,这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小区内超高层楼栋涉及的300多户业主看到房子时却有些傻眼……
2021年1月5日,本报记者来到新希望·观澜汇12栋多位业主家中,发现一个共同点——每一个房间的天花板上都安装了消防管道。记者看到,消防管道有的沿着天花板边沿,有的布满房间房顶,管道有粗有细,有高有低。
其中,安装在客厅一侧的消防管道长度与客厅相当,并穿过承重墙的房梁延伸到主卧、次卧、厨房、卫生间等地。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消防管道都是悬空安装的,离天花板有20至50厘米不等的距离,极大影响了住户使用的空间和感受。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场调查后回应称,该项目消防管道安装及设置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考虑到业主实际需求,市住建局已建议开发商在满足消防规定的条件下,对室内消防管道进行适当优化。业主若有其他异议,可根据房屋销售合同向建设单位协商维权。若协商不成,建议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业主和记者反映后,目前,开发商给出微调的建议,部分业主接受微调,部分业主则准备通过司法方式维权。
春漫时光小区
物业表示房屋已完成整改
2019年8月2日,欧阳先生买了春漫时光小区的房子,当时通知同年10月份交房,但欧阳先生临时有事,没能按时接房,直到2020年4月9日才接到房子。接房时欧阳先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厨房空开没线,厨房和生活阳台有墙面脱落,卫生间防水没做好,水管接头处有渗水的痕迹。此外,欧阳先生还发现客厅、主卧、次卧的地面有开裂的情况。“当时看了后就赶紧联系了物业,希望他们叫开发商来整改好,可3个月过去了都无人来修。”欧阳先生说。
带着欧阳先生的问题,本报记者联系了春漫时光小区的物业,对方告知,欧阳先生的房子确实存在上述问题。“业主接房后,我们会统一把所有有问题的、需要处理的房子信息整理好送至开发商处,开发商反馈给施工方,施工方再安排施工人员来处理、维修,这个过程需要不少时间。而小区里也有其他业主来反映问题,所以处理起来没有那么快。我们会尽量催开发商快点处理,毕竟业主有的希望快点入住,有的想快点装修,我们也不想耽误业主,只是有些问题实在不是物业能处理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此后,欧阳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表示房屋已完成整改,“叫我前去验房、接房。”
西南海项目
停工7年后全面复工
今年1月21日,停工约7年的昆明西南海房地产项目全面复工。
西南海项目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是昆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36个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由云南仁泽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启动开发建设。
然而,项目开发至2014年初,因仁泽地产资金链断裂,西南海房地产项目停工。与此同时,项目“烂尾”,丧失债务清偿能力。2015年以来,仁泽地产多次尝试通过市场化重组路径实现西南海项目复盘,但均未达成。
据悉,昆明市中级法院于2019年11月4日受理了仁泽地产的破产重整申请。2020年7月6日,昆明中院做出终审裁定,批准云南仁泽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计划。
根据安排,仁泽地产一方面于2021年1月上旬起开始分批分次有序启动债务清偿, 2021年3月31日前全面清偿完毕;另一方面将抓紧实施项目复工续建,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已开发地块建设,交付物业,确保项目涉及各方群体权益,最终全面解决项目历史遗留问题。
1月21日,仁泽地产对首批购房客户债权人进行了债权清偿。截至当天11时,49名债权人的债权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全部清偿到位。
目前,复工工作有序实施,已建未完工地块及市政配套工程的收尾工程、未开发地块施工逐步展开。
东盟森林小区
已启动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
2020年7月28日上午,东盟森林营销中心门口有40多位业主驻足。东盟森林小区A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我们听说小区开发商(实力地产集团)可能要将旗下的各项目转让出去,很多人很多年了都没有拿到房产证,开发商要是换了,我们就更没有希望了。”
业主付女士说,开发商本来承诺2020年5月30日前所有业主都可以拿到房产证,但至今只有少数几家拿到。此后,记者联系实力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事宜。
截至去年年底,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应称,由于项目垃圾中转站、公厕等规划设施未建,项目整体不符合验收条件。经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督促后,开发商才启动规划设施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部分业主不同意按经审批的建设工程方案的要求建设垃圾中转站、公厕,并多次阻工,建设项目无法按经审批的建设工程方案建设。同时,开发商违规交房后部分业主存在违规私搭乱建情况,导致二期(东盟森林)规划不能整体验收,房屋不动产权证不能办理。2019年起,在经开区各职能部门督促协调下,项目完成了已建成部分验收等相关工作并开展申报不动产登记。
目前,东盟森林小区已启动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涉及C区1至12幢及地下车库,B区1至17幢及地下车库,D区1-25幢,S区1至8幢,10幢及地下车库。在收到开发商相关申报材料后,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依职权审查办理。
来源:春城晚报 记者:孙江荭 林舒佳 朱婉琪 杨露 刘阳明 柏立诚
责编:李佳怡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