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将有本科院校了,校名暂定为……

铜川,正在加速突破两项持续多年“人有我无”的尴尬纪录。

不通客运火车,“绿巨人”给安排上了。

百理君注意到,没有本科院校,“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近期也已经安排上了。

据铜川市政府网站消息,2月21日,铜川市长李智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生院、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项目建设工作。

隔日会议上,再度提及“陕西文理大学”——

2月22日,市长李智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会上指出,高校建设是服务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聚集人才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建设的必然路径。要完善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项目建设情况,提请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研究。

筹建中的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于陕西而言,这是+1。

但于铜川而言,则实打实地意味着1!

是的,铜川,终于要有一所本科大学了。

01

目前,铜川最牛的学校是铜川职业技术学院。

铜川希望这所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未来成为特色鲜明的省内“双一流”高职院校,为此正在推进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铜川市政府秘书长王延武,兼任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外省倒是不乏党政机关官员兼任高校一把手的案例,但这在陕西的确并不多见。

由此可见,谋求城市转型的铜川,对于高等教育是多么的重视和渴望。

进而,也不难理解,公开消息显示,铜川还拿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10000亩土地规划建设大学园区,全力推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合作共建。

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里的铜川,对那些正在拓展办学空间的省城高校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目前,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等几个项目推进较快。

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是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

根据此前公告,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一期)项目位于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060亩,总建筑面积约34692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图书信息中心、科研培训中心、实验实习中心、餐饮保障中心、公寓、体育场馆、道路绿化及停车场、其他基础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6亿元,计划工期两年。

看得出来,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 并不侧重于教学,科研才是重点。

2020年5月7日,铜川市政府与西安工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助力铜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29日,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征集竞赛评审会举行。

02

铜川最在乎的,应该还是筹建属于铜川自己的本科高校:陕西文理大学(暂定名)。

这所高校,将终结铜川没有一所本科院校的尴尬。

百理君注意到,陕西高校带“文理”字眼目前就两所,分别是:西安文理学院和宝鸡文理学院。

显然,相对于“市名+文理学院”的命名模式,“陕西文理大学”多少显得压人一头。

但是,不要紧。西安文理学院和宝鸡文理学院双双正为更名而坚持不懈,确定的新校名和“文理”完全不搭界。

西安文理学院,是一所市属院校。学校是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市政府主办、省市共建、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先后由西安大学、西安师范专科学校、西安教育学院、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和西安师范学校合并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设立的陕西师范学堂。

西安文理学院,希望升格为西安大学。

其实,这一点从西安文理学院的校徽中就已经显露出来了。

宝鸡文理学院,是一所省属院校,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宝鸡大学(本科),1963年停办,1975年恢复为陕西师范大学宝鸡分校(本科),1978年定名为宝鸡师范学院,1992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与1984年新设立的宝鸡大学合并,更名为宝鸡文理学院。

2019年9月,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陕西省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显示,宝鸡文理学院申请更名为宝鸡大学。

按此来说,西安文理学院和宝鸡文理学院,应该不反对别人叫个省字号的“陕西文理大学”。

倘若如此,陕西唯一一所带有“文理”的本科院校,将由铜川扛起。

陕西公办本科院校多,除了一所也没有的铜川,多集中分布在西安,多到用一双手都数不过来。

03

咸阳次之,一只手就可以数得清,比如,陕西中医药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还有位于咸阳的西藏民族大学。

另外7个市,一根手指头就能点清。因为各1所,这其中有2所“大学”,5所“学院”(如下图):

伴随着筹建中的陕西文理大学,陕西10市中每个都将拥有至少一所本科院校。

不过,对于陕西文理大学这个暂定名,百理君倒是有点小小的建议,这里提出来与诸位商榷,望三思。

能够看到,国内公办的高等院校中,“文理学院”不少,“文理大学”却极少。

这主要是因为,文理学院的前身大多是师专或师范学院,但凡是再次更名,就和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一样,很少有打算保留“文理”字眼的。连“文理学院”更名中也弃用“文理”这个标签,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文理”不是香饽饽。

不然,这些年那么多大学改名,怎么能没几个“XX文理大学”呢。

公办大学不太使用“文理大学"且可以不论,关键是,“文理大学"似乎让野鸡大学给玩坏了。

2018年人民日报整理的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中点到了两所存在多年的“文理大学”,分别为:首都文理大学、天津文理大学

所以,叫“文理大学”多少是躺着也中枪,给人跌入“野鸡窝”的感觉。

当然,“陕西文理大学”是个暂定名,将来用不用还不一定,但这个名字,至少透露出两个信号:

1.铜川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打算建一所硬核本科院校;

2.一步到位,建“大学”而不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