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青年“水氢车”闹剧后,青年集团旗下造车实体开始破产清算

2019年,庞青年与南阳市高新区合作的氢能源整车项目,因为闹出 “加水就能跑”的神话,而被舆论质疑以“水氢车”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最近,青年汽车集团旗下又一家子公司破产了。
近日,青年汽车集团旗下主要造车实体——金华青年汽车临时管理人发布《金华青年汽车破产清算案债权申报说明》,对外宣告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该《说明》中显示,2月7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浙07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依法受理了金华市创捷电子有限公司、金华市乐慧博机电有限公司对金华青年汽车的破产清算申请,并于同日作出(2021)浙07破申4号决定书,指定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浙江金元律师事务所、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金华青年汽车破产临时管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金华青年汽车是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主要造车实体。2015年,青年汽车收购了江苏南通百应60%的股权,又通过南通百应100%收购了美国百应能源国际有限公司,获得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
据《中国经营报》,2021年1月中旬,青年汽车集团1000余名员工统一收到了解约通知书,在3天之内办完了离职手续。政府承担兑现了拖欠的员工工资和社保等费用,从3月份开始,将按照《劳动法》等的规定向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员工每月发放1440元失业保险金。
图片
2019年5月23日南阳日报报道。
2019年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文章《水氢发动机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报道称,在河南南阳,水氢发动机在当地工厂下线,可实现通过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此事随即引发各界巨大的质疑。
5月24日上午,“水氢发动机”涉事企业负责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声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剂)后,汽车能行驶300-500公里。
对此,中国科学院一位从事电堆机理研究的研究员表示,从理论上说,水氢发动机的技术路线是可行的,但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用“催化剂+水”反应产生氢气的效率还比较低,“所以通常情况下需要大量的催化剂”,还没有用在车上的。目前燃料电池汽车是大多是纯氢气或者甲醇类燃料,没有用水的。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管斌副教授也表示,所谓“水氢发动机”只是个噱头。“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说加水就可以行驶的,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复杂反应,目前此项技术日本应用较好,在我国则还未进入实用阶段。
而此后青年汽车始终没有做出有效的说明回应。
5月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发布说明称,“目前该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随后,工信部也回应称,“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更可疑的是,庞青年早在2017年8月21日就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该汽车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就能超过500公里,但还没有一辆实体车交付。同年,南方网就曾刊发《20年前的“水变油”惊天骗局,青年汽车有样学样疯狂行骗?》对水氢燃料车进行打假。
图片
而据媒体挖掘,在“水氢车”事件之前,青年汽车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就已经背负不少污点:曾卷入“骗补”车企名单,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在杭州的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且已无债务清偿能力;庞青年曾利用收购瑞典萨博汽车作为杠杆,撬动地方政府招商配给的煤炭资源指标并高价转卖,在收购失败后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
天眼查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该公司共有3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2次被出具限制消费令,涉及600余条法律诉讼。而庞青年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共有52家,其名下公司也涉及多项法律诉讼。
图片
金华青年汽车存在诸多风险纠纷。
而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2.1亿元,青年汽车集团持有84.01%的股份。截至2021年2月25日,公司涉法律诉讼422条,7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庞青年及金华青年汽车也先后被出具限制消费令147次。
据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2月8日发布的《人民法院公告》显示,金华青年汽车的债权人应当在3月22日前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
2月25日,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管委会已经向金华青年汽车派驻了工作小组,协助管理人团队做好公司有形、无形资产的维护、管理,以盘活生产车间、设备及造车资质等优质资产,同时也在对接一些国内大型的汽车制造企业进行接触、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