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经济新动能 开局之年稳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蕉岭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出色答卷,实现全年经济逆势上行、全年保持正增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亿的良好发展,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度蕉岭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0.13亿元,增速居梅州全市第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75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亿元,比增6.9%,增速居全市第一。跳出县域来看,蕉岭这份成绩单同样是可圈可点。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蕉岭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复苏跑出加速度,展现出强大韧性?又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步步高?关键在于“稳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字为求”。
稳字当头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在不少市、县经济发展处于平缓的2020年,蕉岭经济总量突破百亿,这一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无惧挑战、抓住机遇的从容不迫之姿。
不用扬鞭自奋蹄,蕉岭经济发展一直坚持一个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020年2月开始,蕉岭县便积极谋生产促发展,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对企业的防控要求和相关文件政策宣传,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参与科学防控、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3月初,蕉岭县实现规上工业全面复工。“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解决生产的难题,更是增添发展的信心。”蕉岭一企业代表回忆起不平凡的2020年,充满感慨。
经济能够克服困难,率先巩固持续增长势头,不仅对第一个百年的圆满收官至关重要,对第二个百年能否取得良好开局也至关重要。
近年来,顺龙新型环保、骏龙建材、新塔建材等新型绿色建材企业发展势头较好,这3家企业现有产能90万立方米,年生产总值约3.5亿元。
新塔建材作为蕉岭新型绿色建材的骨干企业,始终坚持以高端化、链条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蕉岭丰富的水泥和砂石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我们选择在这里落户,而装配式建筑市场光明的前景是我们深耕绿色建材的动力,目前第一期投资9000万元,完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第二期投资将完善城市固废处理、ALC墙板生产线,提高绿色产值。”新塔建材总经理王建华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度融入“5311”绿色产业体系。2021年新年伊始,东方雨虹新型绿色建材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3亿元,建成达产后实现年产值4.5亿元以上、年纳税4000万元以上。同时,该项目还有利于集聚更多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蕉岭县绿色建材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实字托底大健康产业成效显
“正式揭牌!”2020年6月17日,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标志着产业园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提速阶段。
建设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是全市提出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蕉岭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实现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过去一年,蕉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举全县之力推动产业园建设,坚持以生态本底为依托、科技创新为驱动、健康产品为主导,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构建“食、医、研、养、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跑遍了全国各地,最终决定落户蕉岭,看中了这边富硒的水资源。”广东尚阳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陈经尚是阳江人,他告诉笔者,为了找到好的水源,他几乎走遍全国各地,最终在蕉岭的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找到了满意的“答案”。“公司第一期山泉水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并投产,主要生产富硒山泉水,年产值达1500万元。第二期项目也即将投产。”陈经尚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既要有谋划,更要有落实。疫情加速了蕉岭经济发展的转型与升级,以大健康产业和绿色建材产业为底,蕉岭县同步创新创业加快推动。过去一年,全县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3家、省博士工作站1家。
以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为载体,2020年蕉岭投入1亿元收储国有土地1271亩,全年共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53亿元,比增56%;全县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8.8亿元,比增4.2%,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实现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比增272%、工业投资比增113%。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营商服务,也引得一批企业先后落户蕉岭。目前,梅州市昱林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嘉城建设集团等公司相继落户蕉岭,化妆品和生物科技项目、汤料包、袋泡茶、农产品深加工生产项目,5G+基础设施服务项目,绿色无添加豆制品深加工项目等陆续入驻园区,助力蕉岭大健康产业强劲发展、行稳致远。
细字为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就医方便了,营商环境更好了,城乡融合的进度越来越快了……在过去一年,蕉岭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更提质,赢得了群众的鼓与呼,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2020年12月25日,蕉岭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新院同时举行落成仪式,标志着世界寿乡蕉岭县级公立医疗扩容提质,将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更符合新时代的医疗保障,助力擦亮寿乡品牌,加快推进“健康蕉岭”建设,这是与蕉岭发展大健康产业相互呼应的重要民生举措、发展举措。
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
过去一年,蕉岭成功举办卡拉比—丘(梅州蕉岭)数学大会,启动“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建设;金山笔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跻身“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前列;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长寿乡中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新晋“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蓝坊南磜奇树奇观景色游获评“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提升民生温度的同时,蕉岭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馆连世界,发展蓄新力。作为蕉岭的重点项目,新落成的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承载着丘成桐院士的“家国情怀”,承载着振兴数学教育的希望,也承载着苏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期盼。
“今年春节假期到中心打卡的游客很多,都是奔着数理人文地标的名气和魅力来的,中心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负责人丘荣山告诉笔者,乘着数学大会的东风,该中心不仅获评梅州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接待前来参加研学实践活动的学生近3万名,直接创收近百万元,还与多个省、市级研学实践协会和单位签订战略协议,搭建平台将优秀项目“引进来”,助力优秀资源“走出去”,推动研学产业稳步发展。
同时,该中心还迎来投资小高峰,蓝山餐吧、广东梅岭泉酒业有限公司、蕉岭县长寿南北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纷纷入驻,进一步完善会议中心服务功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展示寿乡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蕉岭计划以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全力建设数学界的“达沃斯”,高标准打造集数学中心、数学与天文、数学与人文、数学产业延伸于一体的“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力争成为中学生追求数学梦想的地方、全球数学家思想交流的平台、高端数智产业集聚的基地。
黄培强 林剑湧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