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新增市场主体52906户

近日,记者从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常德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2906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5.24万户,同比增长16.84%。

放宽准入,让市场活力奔涌。我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率先试点,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落实“四减四放宽”,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放宽许可事项、放宽经营范围、放宽名称限制、放宽住所限制,让市场主体活力更强。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出台《常德市市场主体增量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引导企业发展一批、服务提高落户一批、治理无照转化一批、指导转型升级一批、帮扶改制救活一批、规范经营管活一批、服务融资壮大一批,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率先启动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打破原区域限制和按属地管辖权登记的传统模式,市民可在市城区各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和区政务大厅窗口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

提升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避免多头执法,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大领域的“双随机”和其他11个部门全面推进的整体部署,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共制定抽查任务534起,已启动任务486起,共抽查市场主体7188户。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在武陵、汉寿、石门、澧县、津市、临澧及西洞庭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X+4”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将登记信息、广告、计量、价格等监管事项纳入其他监管事项之中,实行综合监管。

优化服务,政务审批再提速。我市依托开办企业一站式平台,推行个体登记网上办。该线上平台覆盖企业全类型,设立、变更、注销各个环节,实现商事登记“一网通”。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5101户,线上登记占比95%以上。去年,我市还在市民之家设立新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由专人负责窗口的咨询、受理、流转和发放服务,实现新开办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让“多窗跑”变“一窗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一审:魏峰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