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哥租19个大棚创业,一年四季吃水果,这日子想想就开心

对于一个爱吃水果的人来说,如果每天都能吃上自己想吃的水果,那一定非常开心。如果在吃水果的同时,还能挣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不用早起上班,每天睡到自然醒,更不用看老板脸色干活,不用勾心斗角的在单位里争着当官,争名夺利,那更一定更加非常开心。如果再有一帮谈得来的朋友,喝茶饮酒,乐享生活,这样的日子想想就开心!在山东日照,今年50岁的翟玉海大哥,就在享受着这样让人羡慕的生活。

今年春节前,翟玉海大哥就打电话,让我去吃草莓,说他现在种了两个大棚的草莓。因为春节前比较忙,就没有时间过去。这不,前几天,正月十五刚过,他又打来电话,让我去品尝草莓。拗不过翟大哥的再次邀请,趁着周日的时间,我从日照市区出发,驱车前往一百多里之外的莒县城阳街道大湖社区,品尝草莓。

当天,天气不太好,气温在0度左右,还下起了小雨。今年春节期间,气温比较高,在十几度以上,老人们都说十几年了,今年春节是最暖和的一年,以至于春节期间人们准备的年货都不好保存,这可能是与春节前就立春有关吧。春节过后,气温突然低了下来,让人们多少有点不太适应,有朋友开玩笑说,上一秒还穿着衬衫,下一秒就得穿着棉袄。

沿着旅游大道,一路西行,没有堵车,甚是顺畅,这也许是因为下雨天,人们出行少的缘故吧。当车子行驶到莒县龙山镇境内时,对向行驶的车子都开启了双闪, 我还以为前方来了婚车队,心想这样的天气还有结婚的吗,可是不一会我的前方就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米的大雾,我立即减速,开启雾灯,小心的慢慢向前行驶。

经过一个半小时,我来到了目的地。此时,翟玉海大哥正在县城为客户送草莓,他说十几分钟就回来了。在等待的间隙,我在车上打开手机,翻看短视频,瞬间被“山东拉面哥”刷屏了,他多年来坚持一碗3块钱的拉面不涨价,吸引了众多网红从全国各地前往打卡直播,以至于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什么他要请刘德华吃拉面、央视采访、封村阻止网友进入、被人包装等等不知真假的消息满天飞。

不一会儿,翟玉海大哥送货回来了。他非常热情,沏上了一壶“碎银子”茶,我们边喝茶边吃草莓,聊起了他这些年来的创业经历和体会,虽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也没有大富大贵,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年挣个几十万,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还是非常值得那些想立足农村创业,靠种植业发家致富,暂时还没有找到门路的人学习的。

翟玉海大哥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冯家庄村人。初中毕业后,头脑灵活的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选择留在农村创业。他干过苗圃,干过铝合金门窗生意,但是因为要钱不好要,垫资太多,最后就放弃了这种生意。十年前,他选择进入了一个陌生的行业,种植大棚蔬菜。

“最开始的时候就是种黄瓜,种了两年就不种了。”翟大哥说,他在莒县城阳街道大湖社区大湖村承包了两个大棚,本以为种黄瓜能挣钱,但是没想到这个活儿又累又不挣钱。后来,一位朋友和他商量说,南方有一种火龙果很好吃,在超市里卖得价格很高,如果在北方种火龙果,挣的钱应该比种黄瓜要多。

翟大哥一直生活在农村,虽然平时喜欢吃水果,但是十年前,他只是从电视里见到过火龙果,对于这种水果到底什么味道,到底有多好吃,南方水果在北方能种植吗,他都一无所知。为了弄清楚这种热带水果的市场行情,他和朋友一起前往广东、广西考察了一圈,才彻底弄明白了。他发现火龙果市场非常红火,一斤卖到了十几块,亩产在5000斤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好。

从南方回来后,翟大哥就拔掉了黄瓜架,开始尝试栽植火龙果。他说,当时从南方购买了一批火龙果苗子,当年就全部成活了,有的还开始结果了。他用了三年的时间,一边观察一边驯化,琢磨研究火龙果,慢慢地掌握了火龙果苗的习性,成了“火龙果专家”。

翟大哥说,他是莒县第一批种植火龙果的农户,到了第三年的时候,他两个大棚,卖火龙果加上卖火龙果苗,当年就挣了70多万。他算了一笔帐,市场上火龙果一斤卖15至16元,就是按批发价10元算的话,亩产6000斤那就是6万元,除去一半成本的话,一亩地还得挣3万元呢,这比种菜强多了。

后来,为了扩大规模,翟大哥在莒县和沂水县租了19个大棚,形成了种植、育苗一条龙服务,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他种植出的火龙果,在当地超市、农贸市场上也是抢手货,成了名副其实的“火龙果大王”。翟大哥介绍,火龙果花期一般在每年的“五一”前后至十一月初。现在他又弄了两个大棚的草莓,草莓一般在十一初就能上市,一直结果到来年五一前后。正好是火龙果下市,草莓开始上市,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

通过对翟大哥的了解我发现,他最让人佩服的地方,不是种了十几个大棚的火龙果和草莓,也不是挣了多少钱,买了什么车,住上了什么高档小区,而是他对农业的那种执着和悟性,也就是说,他是从内心,深深地爱着自己从事的职业,并为此付出了自己的聪明和智慧,才过上了现在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在实践中,有两个做法,值得人们思考和学习。

第一个做法就是敢于创新,打破常规。火龙果种植,现在北方已经比较常见了,但是前些年,很多栽种方法都是传统的一层种植法,翟大哥就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能像种黄瓜那样,让火龙果苗爬上架子,实现多层管理种植呢?如今,他通过多年的实验,已经实现二层种植法,火龙果亩产量提高了30%。

第二个做法就是敢于尝试,打破常理。种植大棚草莓,虽然现在已经很普遍,但是一些细节,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创新的尝试的。比如,为了不打农药,采用蜜蜂授粉的方法,但是多数种植户在用蜜蜂授粉时,租来的蜜蜂一般要7天才开始工作。翟大哥就通过观察,使用了一个小方法,能让蜜蜂当天就可以工作授粉,这个方法他秘而不宣。

其实,不只是以上两种做法值得人们学习,还有很多很多。但是总之有一条,那就是做什么事都没有捷径可走,也不要妄想一夜暴富,要多思考,多创业、多尝试,多问几个为什么,也就是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家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人特我独,如果能理解这话话,你离成功的机会就不远了!做农业如此,其它任何行业都是如此。

最后,让我再次想到了那些如“苍蝇”一般,蜂拥而至山东费县梁邱镇的“网红”们,为了去蹭“3元拉面哥”的热度,不惜千里,前往马蹄河村直播拍摄“拉面哥”程运付的生活,让这位勤劳朴实的山东大哥不堪舆论压力,直喊“不要来我家”,导致当地真正想吃拉面的人吃不上拉面,村子堵车!

只是,不知道这些所谓的“网红”们在蹭了一波“拉面哥”的热度后,有几个能够暴富的?当下,时值乡村振兴,社会上真的不缺少苍蝇般的“网红”,而是缺少像翟大哥这样脚踏实地,敢于创新,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网红”。毕竟,娱乐至死,实干兴家!

(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