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少年扶起老人被讹钱!倒下的良心要靠法治扶起来

河南一名老人骑电动车摔倒在地,少年扶起老人送医反被讹钱。据报道,出手救人的小王同学,觉得给家里惹了麻烦躲在卫生间哭泣。让他困惑的是,“做了好事儿为什么要赔钱”?当地警方不应该再含糊其辞地把“协商解决”这四个字抛给当事双方。倒下的良心,不仅要靠良心扶起来,更要靠法治扶起来。

又一起少年扶起老人被讹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近日,河南郑州某路口,一名老人骑电动车摔倒在地,骑车少年小王和同学将老人扶起。小王父亲赶到现场后,认为应该好人做到底,出于教育引导孩子的目的,将老人送医,并垫付医疗费5000余元。老人出院后认为,小孩虽然没撞到她,但也有连带责任,不愿全额退还医疗费。事后交警部门出具责任认定书,小王完全无责。然而,小王家只收到4000元还款,老人表示:就算打官司,也不会还钱,还得索赔,并直言良心过得去。老人的家人甚至还将民警推搡出门外,目前交警方面希望双方协商解决。

少年出手救人,家长古道热肠,为老人及时解困,涉事老人应该感激才对。可如今,老人选择恩将仇报,不仅不还钱,还要索赔,给出的逻辑是,“如果小孩没有一点责任,不会领着她到医院看。小孩不是好心,小孩家长有关系”。如此昧良心,真不知这名老人怎么还能霸气坚称自己“良心过得去”。

警方根据实地现场调查,发现事发地点是环岛地带,非机动车应该靠右侧行驶,而老人在转弯的时候却是靠左行驶的。这充分说明,老人骑行时已经有违规行为在先。警方的责任认定书是有法律效力的,老人及家人完全不把法律裁定放在眼里,更粗暴对待民警,进一步说明,老人一方,不认规则,也不依从法律。

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个话题已经热议了很久。多数人认为,无论是否担责任,首先都要扶起老人;即便那些被讹的当事人,事后也多表示不后悔。可令人无奈且寒心的是,少数当事老人,并没有因舆论的感召而凭良心说话、按法律办事,“扶不扶”的争论还在不断增加新的负面例证。

据报道,出手救人的小王同学,觉得给家里惹了麻烦,事发后躲在卫生间哭泣。让他困惑的是,“做了好事儿为什么要赔钱”?这个少年是不是在后悔自己的见义勇为?这个孩子将来还会不会毫不犹豫地坚守家长教导、社会倡导的助人为乐的理念?此时,当地警方不应该再含糊其辞地把“协商解决”这四个字抛给当事双方。一来,解决交通纠纷是警方的责任;二来,为处于价值观形成时期的青少年计、为将来可能需要帮扶的老人计、为社会的正义与法律的威严计,警方都应该严格执法,通过惩恶扬善,来巩固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倒下的良心,还是要靠良心扶起来,更要靠法治扶起来。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