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1市大排名:德阳第四,宜宾紧追绵阳,5城不足千亿

上周,我们写了一篇关于四川医院的文章,与大量网友也是产生了共鸣。四川虽然位于我国西部地区,但无论是各类经济指标,还是地区软实力,其实一点也不弱。
只不过四川目前的发展,太过于依赖省会成都。2020年,四川各地的数据也已经出炉,无论是GDP总量、金融存款还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成都都占到了全省较高的比例。
图片
至于,强省会战略是否合理,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们之前也分析过,成都、武汉等中西部城市的一城独大,其实也是拉动全省发展的关键战略。
强省会战略,主要也是看阶段的。目前整个四川,都处于起步阶段,这时候大力发展成都未尝不可。等到了中后期阶段,成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辐射周边。中西部地区,本来发展就有弱势。如果早期力量分散,不见的是好事。
图片
2020年,四川的数据公布较早。四川全省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48598.8亿元,预计短期之内将突破5万亿。业内学者指出,近几年,四川经济的增长率都保持在7%以上。不过2020年,四川取得3.8%的增速,相对而言已经是一个好成绩了。
成都的GDP总量继续稳居四川首位,其中成都高新区的GDP就已经突破了2400亿元,同比增长8.3%。而成都全市的GDP更是高达17716.7亿元,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
图片
2020年,绵阳的GDP以3010.08亿元,继续位居四川第二位。近几年,四川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于“5+1”现代产业体系的首要位置。而绵阳的电子信息产业,早已成为了全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未来的潜力非常明显。
早期而言,绵阳的经济实力虽然远不及成都,但也是稳居四川第二城。但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宜宾也是紧追绵阳。短期之内,如果宜宾追上绵阳,其实也并不意外。
图片
德阳的GDP以2404.1亿元,排在了四川城市第4位。在四川21市的大排名中,德阳与南充的差距是最为接近的,近3个亿。此外,泸州、达州、乐山三城也是突破了2000亿。
虽然成都的实力一枝独秀,但是四川中档城市也在抱团发展。有学者预计,未来的四川,经济增速还将持续增长。如果这些中档城市一步一步突破,四川的发展水平也将随之增高。
图片
四川大部分城市的经济规模都在2000亿的级别,而且各市的发展也都有着自身的产业特色。成渝城市群已经成为了我国第四大城市群,成都的发展规模也是仅次于北上广深的梯队,所以成都有足够的能力带领这些城市崛起。
2020年,四川21个市州中,有5城的GDP还不足千亿,分别为资阳、巴中、雅安、阿坝州以及甘孜州。但相对而言,这些地区的城乡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随着成渝城市群的深入辐射,四川各市州还将迎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