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复!黔南一地正式更名

图片
日前,笔者从荔波县民政局获悉,荔波县人民政府以荔府函[2021]32号文件批复同意茂兰镇尧朝村更名为茂兰村。
图片
地处茂兰峰丛怀抱里的茂兰村(覃长念 摄)
茂兰村由过去的场坝村、长寨村、拉伙村、尧朝村合并组成,是茂兰镇政府驻地,是茂兰千亩大坝的核心区,是茂兰景区北大门,距离荔波县城26公里。荔(波)大(沙坡)跨省交通主干道横穿村境东西,茂兰至佳荣、茂兰至黎明关公路纵贯全村南北,是茂兰片区的交通枢纽和客流集散中心,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更名为“茂兰村”后,该村国土面积不变,所管辖范围与原“尧朝村”管辖范围和村民小组不变。全村总面积27.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26.15亩,田为1688.4亩,山林12455亩,荒坡26930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66户3226人,其中农业人口665户2684人。全村常住居民以布依族为主体,有水族、瑶族、汉族等民族和谐共居。
图片
犹如世外桃源的茂兰村田园风光(侯麒 摄)
“茂兰”是荔波历史悠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老地名,是曾经引领荔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是荔波喀斯特世界遗产地的核心区域。因现在的名称(尧朝村)与茂兰景区冠名不吻合,许多游客到茂兰的时候找不到尧朝村,到尧朝村后找不到茂兰景区,以为走错了地方,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误导和麻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顺应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使尧朝村重拾遗失的“茂兰”,实现村名和景区名称的吻合,方便游客识别旅游线路,融入全域旅游框架,推动茂兰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依据《贵州省地名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尧朝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大家一致赞同将“尧朝村”更名为“茂兰村”,并按程序报送县人民政府批准更名。
图片
荔波县人民政府的批复
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茂兰村将重点围绕“稻——鱼——菜”循环模式,以粮食安全为前提,推动全村坝区农业发展,努力提高农业产值,全村1500亩农田全部种植水稻,同步放养鱼苗,发展茂兰稻花鱼产业,既能确保粮食生产,又能同时收获田鱼,使尧朝村变成荔波茂兰喀斯特山区的鱼米之乡;水稻收割结束后,由农民自主选择种植马铃薯、油菜或者各种蔬菜等冬季农作物,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依托连接荔波万亩梅原景区、茂兰景区的区位优势和旅游品牌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搭上荔波“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巴车”,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