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掌上春城讯3月1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五华区代理区长李亮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大会还就《昆明市五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代表审议。

李亮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五华发展十分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万众一心、风雨兼程,抗疫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区经济逐步回升向好。

过去五年,五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940.03亿元提高到1242.35亿元,年均增长5.1%。“十三五”时期,五华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区,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连续两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首次跻身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50强,2020年成功入围“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位列“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69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五华今后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十四五”时期五华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区域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区五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主城核心区功能进一步优化,服务经济品质更佳,开放型经济特征更加明显,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在全市具有比较优势的都市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明确了2021年五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坚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五华区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立足转型升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跨越赶超;立足创新驱动,在增强内生动力上实现突破;立足文化繁荣,在彰显人文魅力上图强图优;足改革开放,在激发创新活力上开拓进取;立足高位建管,在提升城市品质上精益求精;立足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立足乡村振兴,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立足民生改善,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善作善成。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杨蓉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