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制裁沙特王储辩护,白宫:美国从来不制裁外国政府领导人

白宫新闻秘书说:“从历史上讲,特别是在近期历史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府都没有对外国政府领导人实施过制裁,无论他们的国家是否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为不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列为制裁目标的决定进行辩护。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当天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从历史上讲,特别是在近期历史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府都没有对外国政府领导人实施过制裁,无论他们的国家是否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2月26日公开的调查报告中,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控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直接批准了沙特特工针对卡舒吉的谋杀行动,但没有把制裁的矛头指向王储。

对于素爱对他国挥舞制裁大棒的美国,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普萨基用美国从未对“外国政府的领导人实施过制裁”辩护。

(普萨基资料图)

“我们相信会有更有效的方法来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并在双方达成一致的领域留出与沙特合作的空间。”普萨基说,“这就是外交的样子。这就是复杂的全球接触是什么样子,我们没有秘密,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将在全球舞台上追究他们的责任。”

她补充说,美国政府通过财政部和国务院采取了措施。

美国中情局的这份报告公开不久后,美国国务院便宣布禁止与卡舒吉遇害事件有关的76名沙特公民入境美国。美国财政部同一天以与卡舒吉遇害事件有关为由,制裁沙特情报总局前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和沙特“快速干预部队”。

对于报告中的指控,沙特方面立即予以否认。沙特外交部26日发布的声明称,上述报告中“包含不正确的信息和结论”,沙特政府完全拒绝报告中有关沙特领导人的指控。随后,包括巴林、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世界穆斯林联盟等也先后发表声明,表达对这份报告的拒绝。沙特《中东报》网站则刊文表示,对案件中的犯罪行为表示谴责,施暴者应该受到惩罚,但美国发表的报告“不提供任何信息,仅包含推测和分析”,这是以旨在妖魔化沙特而编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