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第三小学举行新学期开学主题活动

人民网济南3月1日电 2021年3月1日,春寒料峭,孩子们带着新希望、新目标步入新学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第三小学在开学第一天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百年奋斗路 照耀华三小学子梦想启航”开学典礼。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领导刘培成同志在华山教育办公室孙宝伟主任陪同下到校指导,并邀请山东省教育网安研究中心创新发展平台主任郑艳君为孩子们带来精彩演讲。

活动现场

开学典礼采用室内升旗加线上直播的形式,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拉开帷幕,学校校长王殿来首先为孩子们带来新学期寄语,鼓励少先队员牢记党的历史,做新时代接班人。驻校校长李长忠带领学校领导班子为第一学期优秀学生和积极践行生活德育的优秀家庭颁奖。

活动现场

随后,由教育专家郑主任带来《榜样耀我成才梦》主题演讲,郑主任从去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开始,向孩子们展示了国家边防军人的铮铮铁骨,并引出了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光辉奋斗路,而在这条路上,我们看到无数人的身影,为中国的日益强大,奉献了终生。钱学森、孙家栋、沈昌祥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感动着在场的师生,而24岁的嫦娥五号发射最年轻的指挥官周承钰,23岁的广东援鄂护士朱海秀,19岁的大学生徐卓立,像身边的大哥哥大姐姐激励着大家,阵阵掌声响彻礼堂。最后,郑主任鼓励大家,如何向科学家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如何树立并实现理想,坚定目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榜样耀我成才梦》主题演讲

学校还精心安排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呈现环节,十位少先队员上台一一呈现十位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孩子们动情的朗诵和感动人物的故事,激励着每个人。紧接着播放了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及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的事迹,在现场通过视频呈现出来,孩子们聚精会神,一阵阵掌声响彻礼堂。通过感动中国现场呈现,孩子们以感动人物为榜样,好好学习,坚定梦想。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呈现环节

在聆听了专家的演讲和感动中国现场呈现后,历城区华山三小同学们带来《听我说谢谢你》,向边防军人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榜样致敬,也向身边一直关心学校的各级领导、老师、家长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最后,所有参会师生在巨型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一个签名,是一份理想,一份希望,更是一份承诺。

参会师生在巨型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一个10年的开端,借助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感受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学生的关心、关怀,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让孩子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拓展视野。勤学习、守规范,珍爱生命、珍惜健康,在此基础上培养其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吉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