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做时代新人” 锦州中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3月1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锦州市实验学校初中部3500余名师生精神饱满地集结在校园,升旗仪式过后,校党委书记张洪东给师生们上了“学党史,做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铭记历史,意味着我们不忘过去。要感恩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恩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

当天,锦州全市中小学同步开展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国和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星火燎原、重获新生到东方崛起的100年的光辉历程。为将“开学第一课”上好、上活,老师还巧设互动环节,将装有党徽、党旗和党史知识的红包送给学生们,大家一起拆红包,一起分享收获。

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凌河区宝地小学少先大队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追寻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在寒假中就奏响了前奏。该校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结合假期实践活动召开主题班会,扎实推进“学党史,做时代新人”思政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会课上,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先锋人物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雷锋、戍边英雄战士的事迹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同学们;嫦娥探月、北斗组网、C919首飞成功、抗击疫情,城市和乡村的变化都在孩子们的画笔下一一展现。五年一班的教室里,刘可轩同学正在和大家交流自己寻访追梦人的感受:“我的爸爸就是一名铁路工作者,他热爱铁路,寒来暑往,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新时代铁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长大了,我也要做一名铁路人。”

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高中将学习党史、国史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上,赵敏捷同学代表学校学生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做国旗下演讲,讲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

凌河区北湖小学举行了“童心向党颂百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全体师生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师生深情诵读《红色征程,青春中国》。

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凌河区解放小学两校区师生通过直播云课堂开启“开学第一课”。学校通过新时代背景下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引导学生怎样努力成为一个具有责任担当的人,懂得作为新时代少年要敢于面对艰难险阻、迎难而上,拥有敢于奋斗的豪情。

凌河区云飞幼儿园全体师幼在国旗下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小小护旗手护送国旗,迈着稳健的步伐,目光坚定地向升旗台走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小朋友们精神飒爽、队伍整齐。该园把“致敬中国共产党 做红色革命传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幼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幼儿知荣辱、懂兴衰,把学习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创建求知、进取、尚礼的园所文化,建设和谐、稳定、奋进的平安校园。

黑山县各学校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做了精心准备,绘制手抄报、书法、剪纸、演讲、开展实践活动等。励家镇中心小学利用党建资源为学生讲解党史。黑山南关校开展了读一本党史书、绘制一幅手抄报活动。大兴乡中心小学的“小手拉大手、大手握小手、你我共同露一手”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党史、家长为孩子讲述党史、开展家庭党史知识竞赛。

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义县朱瑞小学组织开展了“十分钟党史微课”活动,学校根据低、中、高年级学生年龄认知特点,各班班主任精心备课,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料,引导学生了解党史,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提升学生对党的感恩之情。

全市各学校根据学生群体的年龄阶段和认知规律,结合实际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各中小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教学之中,以讲党史故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