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召开建区二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2月28日,相城建区二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回顾建区二十周年发展成就,展望未来美好前景,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再出发,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区上下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勇当标杆。

会上,相城建区二十周年“5·20,相城”评选揭晓并颁奖,一个个先进模范人物、创新创业人物,一家家突出贡献企业,代表着相城人不仅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之以恒,更有着审时度势众志成城的科学决断与果敢实践。

会上,“新时代相城精神”正式发布。立潮头,闯新路,勇争先,当表率,这就是相城担当的精神内涵。勇于担当是相城人与生俱来的精神禀赋。如今,担当精神渗透在每一位相城人的骨子里,流淌在每一位相城人的血液中。

相城20年,是一部创业富民史,是一部创新发展史。20年不懈努力,相城积蓄了大幅跃升的综合实力。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63亿元,提升到2020年935亿元,增长1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3亿元提升到136亿元,增长52倍,占全市比重从2.4%提升到5.9%,提高3.5个百分点。20年聚力转型,相城培育了领先发展的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蓬勃兴起。

20年奋力开拓,相城构筑了全域城市的崭新格局。建设用地总量从77平方公里拓展到180平方公里;通车快速路达67.8公里,里程数位居苏州市区第一、大市第二。20年共建共享,相城成就了富裕文明的和谐景象。新建学校68所、医院16所,绿化覆盖率从7.4%提升到4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倍。20年变革创新,相城激活了体制机制的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审批服务、国资国企、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承担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级试点任务,贡献了诸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相城经验”。在苏州市召开的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相城区在全市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疾风正劲。十四五”时期是相城实现腾飞、全面开启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整体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立足新起点,起航新征程,相城将致力再展跨越赶超的新宏图,始终坚持“12345”战略思路,坚定“三超一高”“五年翻番”奋斗目标,面向2035,全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打造对外开放的新热土,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充分释放“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始终坚持在大格局中谋定位、强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让“六大新经济产业高地”“数字经济第一区”引领在前,激活爆发式增长的澎湃动力;打造现代城市的新样板,加快建设“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不断提升相城人民的幸福指数;弘扬干事创业的新激情,始终立潮头、闯新路、勇争先、当表率,让新时代“相城担当”精神蔚然成风。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