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扬大80后教授找到了胡琴蟒蛇皮的替代品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吴伟 记者 庄剑翔)胡琴属琴类的一种,来源于北方少数民族。其历史悠久,形制独特,音色柔和浑厚,在民间有广泛的应用。可是,由于胡琴的琴皮是用蟒蛇皮制成,不但制造工艺复杂,也渐渐地不再符合环保要求。近日,由扬州大学音乐学院 80 后教授胡亮参与改进的新式胡琴、四胡,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推广。这种改进属全国首创。
图片
四胡(蒙古族胡琴)改进后的成品,使用的就是环保仿生皮材料
3 月 1 日,胡亮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了胡琴改进的情况。" 以藏族胡琴为例,这种传承两千年的乐器是藏民平日伴歌伴舞的主要乐器,需求量非常大。" 可是,由于胡琴的琴皮使用的是蟒蛇皮,因此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这种工艺也越来越不符合环保要求。而此前就曾经出现过出国表演时,传统工艺制作的胡琴被国外海关查扣的情况。
80 后的胡亮现任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入选扬州市 " 绿杨金凤 " 文化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人才办 "333" 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 " 双创 "(文化创新)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专攻乐器学及艺术史研究的胡亮早早地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因此,用什么环保材料代替蟒蛇皮,成为了他和西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力量组成的团队研究的主要方向。
图片
四胡(蒙古族胡琴)改进后的成品,使用的就是环保仿生皮材料
同时,藏族胡琴和四胡也面临着因材质问题无法传承的问题。" 我们首先从藏族胡琴和四胡开始研究,实验了数百次,找了几十种材料。" 胡亮介绍,对乐器的改进并不仅仅是换材料就行,而是需要保证替换材料能够发挥出不输原材料的音准和音色。
通过近八年的研究,团队找到了一种环保仿生皮。再经过多次的实验,最终成型。" 这种环保仿生皮相比之前使用的蟒蛇皮,材质更环保,音准和音色也更为稳定。同时,样式上我们也用了蟒蛇皮的花纹,保存了胡琴的风韵。" 新材料制成的胡琴,造价还比原本减少了三分之二。同时,团队在胡琴制作环节,从切削、防裂、防虫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延长了使用寿命。
目前,藏族胡琴已经开始试点推广,推广过程中还将不断试制,而四胡已经在北方地区全面推广。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