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西藏有一条“番禺路”,新疆还有一所“番禺小学”!

新疆疏附县一所小学

特意更名为“番禺小学”,

“番禺路”修到了西藏波密县,

番禺的企业在贵州毕节山区

培养了一大批织金非遗绣娘主播,

让山里的农产品变成了宝贝……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天,广州市番禺区对口支援办组织全体扶贫干部及相关扶贫单位收看大会实况。在脱贫攻坚这个史无前例的“战役”中,番禺区在全国开辟了三个“战场”,分别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精准脱贫、对口毕节市威宁县和赫章县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和西藏波密县,取得累累战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番禺力量。

番禺区在赫章县援建的扶贫电商直播间。

|梅州五华: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增20倍

2016年以来,番禺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任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2亿元,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及工作落实,对五华县35个相对贫困村“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35个相对贫困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改善,发展光伏、水能发电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资产性收益项目74个,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9.3万元,是帮扶前的20倍。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总体实现,35个相对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2286户8348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700户7406人)全部脱贫,实现相对贫困人口脱贫率100%。

|威宁、赫章:2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

番禺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助推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一二三产联动,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累计帮助威宁、赫章两县引进项目20个,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建立9个扶贫车间,帮助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带动增收贫困人口超1200人。目前,番禺区对口帮扶的威宁、赫章两县全部摘帽脱贫。

番禺区在赫章县援建的幼儿园。

|新疆、西藏:番禺扶贫“品牌”深入人心

自2011年起,番禺区先后安排8所优质幼儿园、中小学与新疆疏附县木什乡的幼儿园及中小学进行一对一结对,全覆盖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73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育援疆。因建立了长期支援关系,新疆疏附县教科局于2019年5月将受重点支援的木什乡种蓄场小学更名为“疏附县木什乡番禺小学”以表感恩之情。

2016-2020年,番禺区级财政共投入援藏资金4929.6万元,其中2017年投入41.6万元资助建设波密县中心广场西南侧道路“番禺路”。2016年7月,番禺区选派1名优秀干部到波密县任职,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各方援助,有效促进了番藏两地的交流交融。同时,开展人才培训。2018年7月7日,第一期的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

|扶贫案例

培养织金县“非遗绣娘”主播

带动威宁县农产品出山

在番禺区的推动下,区内可以企业欢聚集团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威宁自治县进行了结对帮扶,落实了织金非遗绣娘主播培育、威宁农产品出山、点对点扶贫捐助、长线培训机制等各种措施。

欢聚集团凭借自身在互联网直播领域的平台优势和技术、市场经验,携手织金县妇联,在“锦绣计划”的基础上,实施“非遗绣娘”培训项目,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化传播手段相结合,使民族文化得以传承的同时,又可促进妇女增收致富。

番禺企业培育的“非遗”绣娘直播间截图。

经共同努力,织金绣娘群体通过YY直播吸粉2万余人,咨询蜡染刺绣工艺、价格、质量1万余人次,签订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户订单2000余件,共计20万元,总销售同比增加了2倍。同时,在YY直播上开播的织金绣娘前后共达十余人,其中杨君等优秀绣娘主播代表,先后参与YY年度盛典、“把爱带回家”广州市妇联公益直播等多项与直播相关的大型交流活动,促进了当地“造血式”扶贫新生力量的兴起。

番禺企业培育的“非遗”绣娘直播间截图。

此外,欢聚集团主力投资的“同程生活千鲜汇”平台,以服务家庭消费大场景为基础,提供包括生鲜、食材等产品,是国内领先的社区拼团品牌。2019年对接采购威宁自治县初级农产品总金额超过600万元,2020年1-7月,同程生活千鲜汇在威宁自治县采购已超千万,并与当地签订了全年5000万元的初级农产品采购合同。同期,欢聚集团旗下“一件”电商平台协同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协作办、广州番禺区政府、威宁自治县扶贫干部及各家电视台等进行了“党员带货”“四九墟”等数场助农直播活动,协助带动威宁农产品出山。

番禺区网络“四九墟”直播。

来源:南方+、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