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I 11用户破亿!华为官宣:90%机型将升级鸿蒙系统

去年9月,华为正式推出了EMUI 11系统,流畅度、多屏协作、小窗等功能均得到升级。3月1日,华为官宣,EMUI 11系统用户已经突破一亿,下一站就是HarmonyOS。

由于受到谷歌限制,EMUI永远停留在Android 10,不过对于这种状况,华为早有准备,2016年HarmonyOS系统立项,2019年推出了HarmonyOS 1.0系统,并且普遍应用在手表、电视、汽车等领域。经过几年时间技术积累,余承东已经承诺,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应用于手机的HarmonyOS系统。

据悉,华为新发布的折叠屏旗舰Mate X2将会首批升级,其他老机型会陆续升级,EMUI将会逐渐停止更新。不少华为用户表示担心,自己的机型已经用了几年,是否还能更新HarmonyOS系统。

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曾表示,目前市面上90%以上的机型都能升级至HarmonyOS。HarmonyOS天生一个面向AIot设备,符合未来智能生态时代用户需求的系统,成长潜力巨大。

不过HarmonyOS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手机系统市场基本被Android和iOS瓜分,形成了各自稳定的用户群体。HarmonyOS想要从其中啃下一块肉,难度极高。HarmonyOS会兼容Android应用,对于前期推广有帮助,但Android一直在更新,二者的发展方向并不完全相同,HarmonyOS彻底脱离Android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华为仍是国内热门的手机品牌,但5G芯片受到限制,产能是个大问题。因此,近期华为推出了P40 4G版等机型,重走4G之路。庆幸的是华为没有放弃手机业务,仍在积极设计芯片。根据网友@秋叶梓洛爆料,华为的新款5G芯片已经流片成功。

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给予芯片研发和制造企业大力支持,帮助完善中国的芯片产业链。等待国内芯片企业工艺跟上,我们就能看到下一代华为5G芯片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