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复苏进度加快,飞机运营率达到72.08%

记者 | 薛冰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一年光景已经过去。这一年来全球航空业经历过至暗时刻,也以自救或他救重见曙光。进入2021年,随着国内外陆续接种疫苗,疫情控制态势变得明朗,民航业复苏的脚步也在加快。

CH-AVIATION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2月初,全球机队总规模为27512架,其中7679架仍在停飞,目前共有19833架飞机处于现役状态,运营率已经达到72.08%。

图片来源:CH-AVIATION

分洲际来看,亚洲(7584架)和北美(6130架)仍然是机队现役飞机数量最多的两个大洲,居于榜首。其次是欧洲,目前有3833架现役飞机,非洲有837架飞机,南美洲有822架飞机,大洋洲有627架飞机。

图片来源:CH-AVIATION

现役机队比例最高的前1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国台湾、日本、巴西、越南、墨西哥、新西兰、印度和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和地区均拥有100架及以上注册飞机。

埃塞俄比亚以90.43%的现役机队活跃比位居榜首,主要在于其飞机总拥有量少,现役和停飞数量分别为104架和11架;中国现役机队活跃比为89.76%,位居第二位,目前现役飞机数量为3385架,中国台湾现役机队活跃比也较高,达到89.60%,现役飞机181架、停飞21架。

而停飞比例最高的分别集中在英国、香港、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飞机停飞百分比达到60%-70%之间。

不过,报告中也指出,停飞的机队不能完全代表航空公司运营活跃水平,因为航空公司特定机型有不同的使用程度。

航班运力投入方面,Flightaware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航班总量环比之前一周上涨了17%,其中,2月26日,全球商业航班数接近54000次,同时在线的空中航班超过8200个,接近疫情前“万架同时在线”的繁荣景象。

图片来源:Flightaware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至一个月,整个2月份,全球每天进港架次最高时接近130000架,包括商业航空、货运航空、通用航空及公务航空。飞得最多的机型为空客A320,而A320是航空公司窄体客机的主力机型,侧面反映出短途航旅市场较强的韧性与灵活性。

图片来源:Flightaware

Cirium首席执行官Jeremy Bowen分析称,由于国内旅行恢复的速度更快,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航空公司回归的速度更快。这一点在亚太地区尤为明显,该地区的正增长更加显著。有鉴于政府的强制限制令以及新的几波新冠疫情对旅行的影响,美国和欧洲航空业均出现了退步。

回顾整个2020年,航班运营量十强机场榜单出现了大幅变化。

Cirium统计图表显示,亚太航空公司在2020年的恢复速度比全球同行快得多,且其运营航班数的排名也有所上升。在全球排名前十的航空公司中,中国南方航空的客机架次仅较2019年下滑了28%,美联航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其航班执飞架次较2019年下滑了54%。

欧洲航空公司无缘2020年榜单。瑞安航空从第6位跌至第13位,原因在于该公司执飞架次同比下滑了72%。汉莎航空在2019年排名第11位,但未能进入2020年的前十榜单,而是降至第29位,原因在于其执飞架次同比下滑了68%。

图片来源:Cirium

世界航空运输业的进一步恢复,依然取决疫情防控形势及全球旅行限制政策的松紧,为了促进世界各国人口安全自由地流动,近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宣布将推出航空旅行“疫苗护照”。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月25日表示,计划推出IATA Travel Pass(国际航协旅行通行证)APP,该通行证可显示乘客是否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或接种疫苗。乘客出示该通行证,才可进入入境国家,APP上所有信息皆经官方认证。

据财新报道,IATA正与航空公司商讨使用该系统,新西兰航空、巴拿马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卢旺达航空和新加坡航空等多家航司已开展 “疫苗护照”试点,该系统预计3月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展望2021年航空市场,IATA在近日预测报告中依然抱着谨慎态度,他们认为,2021年全球航空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全年持续“烧钱”,其现金消耗将从此前预计的480亿美元激增至750亿至950亿美元之间。鉴此,国际航协呼吁各国政府在确保卫生安全的条件下尽快开放边境,同时慷慨解囊,向航空公司提供紧急救济和财政援助。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为重启航空运输业做好充分准备。为此,提出三项至关重要的举措建议:一是各国政府与航空运输业合作,制定旨在使航空运输业能够有序、及时重启的规划或计划;二是实施航空旅行卫生健康资质或证书,如国际航协旅行通行证;三是制定疫苗接种及病毒检测效力的全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