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好时节 田管正当时

眼下,春暖风煦,小麦、油菜生长喜人,各地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展科学田管、绿色防控,力促夏粮丰产丰收。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当前,小麦正值返青拔节关键期,也是虫害、草害多发的时候,各地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运用农机新装备,精准、高效地对小麦进行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作业。

在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当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20多台无人植保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为全乡86000亩小麦喷洒叶面肥和除草剂,不仅效果好,而且效率高。

亳州市焦魁农机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焦瑞:预计一个星期左右,把我们乡镇的小麦防治一遍,确保今年的小麦有一个好收成。

今年,全省小麦种植面积4266.5万亩,比上年增加28.7万亩,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常年。为落实好春季田管各项工作,全省已组织1.3万名农技人员下到田头,包村联户,指导服务。

淮北市农业技术中心 站长 朱军:当前小麦Ⅰ、Ⅱ类苗达到98.5%,苗情好于去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四情”监测,科学指导农户抓好小麦春管工作,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种粮大户余兴明担心油菜生长不达标,特地请来农技人员上门指导。

【实况】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农发办 主任 潘福生:抓紧时间要补叶面肥,让它按时地花期绽放,保持花期花量,才能提高你的产量。

今年,全省的油菜种植面积619.7万亩,比上年增加80.8万亩,目前,春发稳长、苔壮枝多、长势喜人。在芜湖市湾沚区胡湾村,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开挖排水渠,修建机耕路,推进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

芜湖市湾址区陶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任 蔡静静:目前,整体的高标准农田是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我们赶在春耕之前,把所有相关的大的农田建设项目及时地完成,保证不误农时。

芜湖市湾址区从去年底实施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达2万多亩,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3%。今年,新的4.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也在编制设计中。

人勤春早政策好。安徽各地正抢抓农时,强化技术服务,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同时,积极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资储备,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