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茌平现象丨全民诵读成文明茌平风景线

茌平区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号
图片
“孩子们在周末小课堂,学会了儿童应知应会的生活礼仪,树立了爱众亲仁的道德理念。”“孩子们如同一颗颗原石,在公益小课堂上,被慢慢打磨成玉石。”……每次公益小课堂结束后,孩子们的家长都会在朋友圈写下类似这样的文字。
经典如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围绕“书香茌平”建设,茌平区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堂、“书香茌平·全民阅读”经典诵读、公益小课堂等活动。在区委政府的引导下,在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推动下,在市民的热切回响中,“书香茌平”系列公益活动成为茌平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的文化品牌,读书学习、培育美德成为茌平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图书馆+书院” 升级“悦读”品质
《弟子规》有言:“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查办公室主任郭玉红,就把这种精神贯彻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习中,她一直坚持参加“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跟随讲师们学习国学经典、领悟思想真谛;工作中,她将所学所悟倾注到实际行动中,用爱感化未成年人,用文化经典温润他们的心灵。
“国学经典是经过时间淘漉和历史沉淀的文化精品,在接人待物和个人自洽等方面都有很深的教育意义。”郭玉红说,未成年人正处于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应该时刻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2015年9月,茌平区委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发挥“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的积极作用,每周三晚上定期举办公益国学讲座、经典诵读,通过专家义务授课、市民免费听讲的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种进人们心中。目前,已累计举办200余场。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示范、聊城大学教授宁登国等先后做客讲堂,县直部门的领导干部也作为志愿者登上讲台。《孔子与中国文化》《大学》《论语》《诗经》等系列讲座,以丰富的文化内容、细致的文化讲解,备受区内外广大市民的热捧,激活了全区干部群众“孝、诚、爱、仁”的传统文化基因。
全民共读经典丰富群众生活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是朱广涛(化名)志愿生活的真实写照。
朱广涛原是特殊学校的教师,他曾经做过两次大型手术,但却坚持志愿活动,连续五六年来倡导全民诵读,陪着读者一起诵读经典、在公益活动中忙前忙后……几年下来,身体和精气神也变好了。
茌平全民经典诵读活动,于2016年6月18日正式启动。每周六早7:00—8:00,市民共同阅读经典。按照每周一期的活动频率,每个周六早上7:00,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参加活动的市民排成方队,先跟随县太极队进行“八段锦”的热身,然后集体诵读《大学》《弟子规》《论语》《诗经》等国学经典,最后合唱《礼运大同篇》或《习主席寄语》等歌曲,越来越多的市民被大家的读书热情所感染,并纷纷加入到诵读队伍。
目前,该活动已累计举办140多场,登记在册的市民人数达上万人,近10万人次参与其中。
小姜同学就是其中一员,才上三年级的他,已经参加诵读活动两年,虽然家离茌平人民广场足有五六公里,但无论酷暑寒冬,他都是全勤,学习成绩也有显著提升。
张先生是一名残疾人,开了一家按摩店。他热心公益活动,也爱阅读。他说,自己从小爱好读书,因为他觉得,总不能这样默默无闻过一生。
张先生说,他是通过朋友圈知道了茌平经典诵读公益活动的,还有朋友送了他一本国学书。于是,从2016年10月份开始,他每周六都去参加诵读活动。
自全民诵读自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被带动起来,纷纷加入到诵读队伍。除此之外,每周五晚上,图书馆都会定期举办国学经典读书会沙龙,搭建国学爱好者读书、学习、交流的平台。活动由志愿者轮流主持,推动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依托众人之力共谋美好蓝图
《淮南子》有曰:“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2014年10月,茌平区面向社会各界招募热心公益事业、愿意为传播传统文化贡献自己力量的热心市民,成立“茌平县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各项公益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形成了“见贤思齐、从善如流”的社会风尚。
建设“书香茌平”,是茌平区乡风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茌平区推出了经典诵读进校园、经典诵读进社区等活动,振兴中学、实验小学等5所中小学先后开展学经典活动,有效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传播;宾王社区等两个社区开设了经典诵读点,把弘扬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单位文化形象建设相结合,将经典文化变为学生、员工的自觉行为。
感受传统文化,落实知行合一。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人心,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阵容逐渐壮大,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甚至是学生纷纷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全区参与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达1200多人次。
他们积极融于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中,举办公益夏令营、组织交通引导、开展生活帮扶、关爱留守儿童……一场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频频开展,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本色初心。
一个浸润书香的城市,是一个富有精神气质、创造活力、文化魅力的城市。广泛、深入、持久的诵读活动使茌平大地书香四溢、花开满园,文化的种子正在越来越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茌平融媒
编辑:赵冉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