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核酸,打疫苗,封闭管理…代表委员讲“两会”防疫工作细节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同时表示,已接到通知,会议期间代表们在北京将接受封闭式管理,只能在驻地与大会堂之间活动,不过鉴于国内疫情较去年已显著好转,在会期结束后,代表委员可以向北京市卫健委申请,获得准许后在内地其他地区活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白云怡 陈青青】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年度政治活动,全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在北京拉开帷幕。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各个代表委员所在驻地仍将像去年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代表委员进京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鼓励注射疫苗。

已提前抵京参加常委会会议的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抵京前,他已在香港机场接受核酸检测,到北京下榻酒店后接受第二次核酸检测,他还被告知将在入住驻地后接受第三次核酸检测。他赞赏“两会”期间的防疫措施仍然非常严格,并表示在京期间每天都需要测量、报告体温。

据谭耀宗称,目前“两会”组织方没有对参会代表和委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强制性要求,不过据他了解,大部分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在过去一个月间接种疫苗,为前来北京开会做好准备。“我个人已在深圳接种两针国药疫苗,对疫苗的质量非常有信心”,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能如期召开,充分说明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控制。

另据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代表和委员“大部队”计划于2日先抵达深圳,3日北上抵京。所有人均已在港接受核酸检测,目前尚不知抵京后的核酸检测计划。

他同时表示,已接到通知,会议期间代表们在北京将接受封闭式管理,只能在驻地与大会堂之间活动,不过鉴于国内疫情较去年已显著好转,在会期结束后,代表委员可以向北京市卫健委申请,获得准许后在内地其他地区活动。

他透露,因当时新冠疫苗在香港还未得到批准,有关部门先后安排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月22日和2月18日前往深圳注射两针新冠疫苗,以进一步保障“两会”期间的防疫安全。

据媒体公开报道,随着“两会”召开时间的临近,北京多家代表委员的驻地酒店已设立专门卫生防疫保障组,从吃、住、用、采访等各方面加强防疫。北京多个辖区的疾控中心,也提前对驻会酒店公共卫生展开监测。各驻地酒店每层楼的电梯口以及其他公共区域,都会设置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湿巾的消毒台,大厦电梯、楼梯扶手等区域每两小时至少清洁消毒一次,会议室的话筒、保障车辆等都将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