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正当时】抢抓早春时 春耕备耕忙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今年立春过后,农历正月初七进入雨水节气,虽然传统“过年”还没有结束,但农民们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已经陆续有村民开始忙碌了。
图片
农历正月十三,记者在渭阳乡小干川村村口的农资经销店看到,店主董喜平正忙着将化肥装车,装满一车后将送货上门。董喜平告诉记者,今年他忙的比较早,最近几天化肥的销售量平均每天在4吨左右。
图片
图片
陇西县董兆明农资店 董喜平
往年是在正月十五过后,惊蛰的时候就开始卖化肥。今年是气候暖和,就在正月初七开始,再没有缓,开始上门买,我们也就开始送货上门,就开始动身(干活)。
图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农民们一年当中的大事,今年地里准备种什么,每个人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记者在村口就见到村民郭银太急匆匆打探药苗购销的事儿。今年郭银太响应村上的好政策,准备将家里原来种植玉米的几亩地种上黄芩,听说村里有村民的药苗已经开挖了,郭银太想亲自在地里选购最优质的黄芩药苗。
图片
图片
陇西县渭阳乡小干川村
村民 郭银太
陈书记腊月来着说,今年有个黄芩点,我家的地占了六七亩,今年也要种一下药材。听同村人说,药材收入好一些,我转着看一下苗子,能成的话买一些也要种,政策很好,干部也说了,一亩要补助4袋化肥,趁着这个好的机会多栽一些,希望到年底有个好的收成。
图片
记者一路跟随郭银太来到地里,村民郭随成正在挖药苗。去年因为耕种精细,他家种植的黄芩苗长势喜人。郭随成说,“挖药苗就得抢个早,赶早挖的药苗没出芽,种在地里成活率高。”
图片
陇西县渭阳乡小干川村
村民 郭随成
今年的黄芩苗好的得很,我去年种植的全是玉米,今年全种黄芩,栽种黄芩收入稍微好一点。
图片
因为早上气温相对低,土壤并没有完全解冻,所以村民们趁着中午最暖和的时间抢挖药苗。在小干川村2021年中药材试验点上,田间地头三轮车、深松机轰鸣声不断,有扛着锄头准备下地的,有拉着化肥和农家肥去施肥的,也有捡拾旧地膜的,随处可见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春耕备耕的身影。
图片
图片
陇西县渭阳乡小干川村
村民 郭月喜
初五就开始忙了,准备今年种点药材,种些黄芩。
编审|康应祥 张 蕾
编辑|何宝玲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