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瑶乡铁警多措并举护航赴粤返岗复工专列

“车门即将关闭,请未上车乘客抓紧时间有序上车。”2021年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10时52分,500余名恭城赴粤务工旅客,在铁路民警和车站客运人员的引导下,坐上了由恭城站直达广州南站的D2961次列车。

恭城火车站前赴粤返岗复工旅客接待点

据了解,这是2021年复工以来,恭城开行的首趟赴粤务工专列。该专列由恭城县政府出资,农民工免费乘坐,列车行进区间为恭城站至广州南站。

工作人员为赴粤返岗复工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为确保返岗务工人员出行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柳州铁路公安处恭城站派出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保卫,为“赴粤务工加挂专列”保驾护航。

赴粤返岗复工旅客通过专用通道进站乘车

当日9时许,来自恭城县恭城镇、莲花镇、嘉会镇、西岭镇等9个乡镇符合乘车条件的旅客陆陆续续来到了恭城站等候坐车。由于客流大且集中,恭城站派出所在车站增加防控警力,全覆盖车站的每个紧要关卡。

为做好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协同防疫部门对每位进站旅客进行测温,引导旅客扫描安全码进站,如实记录旅客出行轨迹,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同时,准备防疫口罩和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为特殊旅客解决燃眉之急。

民警在车站候诊车室巡逻

进站时,车站执勤民警同客运工作人员核验乘车旅客身份信息,引导务工旅客有序、快速进站上车。严格盯控安检口,加强安检查危工作,防止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车站,影响旅客安全出行。与此同时,铁路警方组织宁铁公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给进站旅客发放高铁安全宣传单、防疫知识宣传册,开展防电诈宣传等,提醒外出务工人员加强警惕,自觉遵守铁路安全法律法规,以保证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警在为赴粤返岗复工旅客讲解防诈骗知识

“我在广州打工已有10多年了,今年一家四口乘坐该趟专列返岗,一路上都有铁路公安和客运工作人员帮忙,为我们做防诈宣传和乘车安全知识普及,还送给了我们一些小礼物,我心里感觉特别的温暖”。来自恭城莲花镇的旅客刘某高兴地说道。

赴粤返岗复工旅客在等待列车到来

工作人员在引导赴粤返岗复工旅客上车

在这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铁路民警坚守岗位、多措并举、强化各项安保措施,为复工专列保驾护航,给复工人员营造了一个平安、有序、健康的出行环境。

文:邓昕 孙赟飞 符祖威

图:胡玄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