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访谈|任瑜:扬帆再出发 实干勇争先

书记县长访谈

任瑜

男,汉族,1975年4月生,江苏无锡锡山区人,大学学历,工程硕士,1994年11月入党,199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灌南县委书记。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东临黄海,与盐城、淮安、宿迁三市接壤,自古以来尽享鱼盐之利、柴米之馈,有“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的美誉。“十三五”以来,灌南围绕“全面脱贫达小康”总目标,顽强拼搏,务实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结构更优化、人民生活更富足、生态环境更优美、社会氛围更和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十四五”的大幕已经拉开,记者日前就未来五年灌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如何,以及“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如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这篇文章,对灌南县委书记任瑜进行了专访。

记者: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一年,灌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如何?

任瑜:过去五年,是开拓创新的五年,是砥砺前行的五年,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一年,灌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城乡建设齐头并进,宜居宜业水秀文明城加快构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更加坚实,较好地实现了市委制定实施的“八大决战决胜”年度目标,圆满完成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十四五”期间,灌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什么?县委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任瑜:“十四五”时期,灌南县将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围绕“两争一前列”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确立产业发展新高地、水秀宜居文明城、民生幸福示范区三个定位,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党建引领五大行动,到“十四五”末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苏北前列。县委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工业应税销售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双倍增”,未来五年有效产业投入超千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苏北平均水平。

记者: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灌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

任瑜:2021年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记者:蓝图已经绘就,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如何落实。灌南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

任瑜:目标就是责任,奋斗成就使命。实现全年工作预期目标,灌南县将突出抓好产业生态、城乡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持续优化。

全力优化产业生态。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突出工业发展主导地位,在扩大有效投入上下功夫,在做强平台载体上再发力,在推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打造“2+3+7”“两区多园”发展格局,全年引进落户6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完成产业投资150亿元以上、新增20个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实施50个以上技改项目,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规模和产出效益实现同步提升。

全力优化城乡生态。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齐抓,通过做精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全力优化社会生态。切实增强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依法治县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力优化自然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努力让灌南的空气更清新、河流更秀美、土壤更干净。

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大力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激发进位争先、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不断夯实奋进“十四五”的政治根基。

未来五年,全县上下将鼓足干劲再发力,磨练韧劲勇攻坚,保持冲劲走在前,为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张伟伟)

编辑/ 李旭晨

责编/ 张彦晨

监制/ 思柳行

校对/ 刘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