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荒”波及高通,安卓旗舰缺货涨价或在所难免?

目前,全球都在开始闹“芯片荒”,并且情况仍在不断加剧。去年底,汽车行业和游戏机行业因芯片短缺而导致供应不足,今年初,PC行业的处理器、显卡、内存疯狂涨价,但还是抢不到货。现在,这一情形似乎也影响到了手机行业。

作为安卓智能手机阵营中的芯片供应巨头,高通被供应链内部消息曝出,旗下全系列物料延长交货期至30周以上,其中CSR蓝牙音频芯片交付周期更是超过33周以上。高通芯片的短缺势必会影响后续手机新品的上市和备货。

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在前不久刚举办的Redmi K40系列发布会上,其负责人卢伟冰在开场时便表示:“今年芯片太缺了,不是缺,是极缺。”随后他承诺Redmi新品即便是缺货也仍不涨价。结果,K40系列新机正式发售后,不仅短时间内迅速售罄,并且还有很多人都没抢到。

行业人士指出,全球芯片整体缺货的现象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这就意味着今年一整年大家都要面临电子产品缺货、涨价等困境,但更让人难受的是,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新品的研发打造,是配置缩水来控制价格,还是迎合涨价不在乎销量?厂商和消费者似乎都非常两难。

在已经到来的3月份内,国产厂商将会发布数款顶级旗舰新机,包括小米11 Pro、魅族18系列、OPPO Find X3系列等等,它们有的将搭载高通骁龙888芯片。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能抢到这些机器就大赚特赚,早买早享受再也不是一句空话了。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会看到更多搭载骁龙870次旗舰芯片的产品出现,比如说魅族18、OPPO Find X3、一加9等等,它们一边是为了将更多的骁龙888产能转移到Pro机型身上,另一边则是保证自身备货量充足,扩大市场走量。

这显然对手机厂商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回到我们消费者身上,用过去差不多甚至更贵的价钱,却买不到同款旗舰芯片的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体验降级”,毕竟骁龙870相比888阉割了WiFi6增强版、X1超大核心、三ISP相机处理、满血LPDDR5等特性。

因此,千万不要小看“芯片荒”对你我所带来的消费影响。也许你的感受不深,但实际上在你购买电子产品时就已经掉入其中。当然,也不是没有“避坑”的办法,除非你可以在今年一年内都购入任何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