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男童反复呕吐,胃内竟取出“乾隆通宝”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威 刘娟 记者 李子璇)近日,淮安两岁男童小乐(化名)突然出现反复呕吐的症状,家长发现房间的抽屉打开了,猜测小乐误服了异物,当即送医。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胃内有异物,通过胃镜取出一看,竟是一枚“乾隆通宝”。
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月28日下午,独自玩耍的小乐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我们给孩子查了一个腹部立位片,发现孩子胃内确实有异物表现存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江书说。
完善检查后医生使用胃镜为小乐取异物,胃镜进入小乐胃底部,医生发现这是一枚刻有“乾隆通宝”字样的钱币。“胃镜下到胃底部就发现了这枚乾隆币,把网状异物钳送下去,对准钱币很快就实施了套取术,整个取得过程大概也就两分钟不到。”李江书说。
图片
一般钱币由于造型圆润,即便被误服,只要及时取出,对胃部伤害都不会太明显,但是这枚钱币比较特殊。“钱币上本身就锈迹斑斑,而且边缘毛糙,所以进入胃内,患儿很不舒服,恶心和呕吐加重了钱币对胃部的伤害。”李江书说,钱币在胃内产生局部摩擦,再加上患儿反复恶心导致胃黏膜之间的摩擦,就加重了胃体的损伤。钱币取出来以后再次进镜观察,发现孩子胃底、胃体、胃窦都要不同程度的陈旧性损伤,陈旧性出血点以及损伤灶。
“孩子吞下硬币是应该马上就诊,还是在家自己观察呢?”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对此,医生表示,虽然部分年龄大孩子误吞硬币有自行排出的可能,但是对于幼童还是要及时就诊,有条件的还是及时胃镜下取出,以防卡在肠道下不来,必要时还要进行外科手术。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