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太镇:抓好产业发展 找准路子增收

近年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全力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多元化投资渠道,走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开好局。

走进振太镇沙河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荷兰豆,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摘新鲜的豆荚,一片丰收的景象。

“我家从2017年就开始种植荷兰豆,从一开始的1亩发展到现在的4亩,每亩产量达到1吨左右,价格比较稳定,均价在7元至8元1公斤之间,今年预计总产量可以达5吨。”振太镇沙河村上大村民小组村民李家进说。

据介绍,过去沙河村多数村民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产业为生,冬春季以种植小麦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困难。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多元化的路子,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沙河村种植荷兰豆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2017年开始引进公司试种荷兰豆,由于沙河村的水质和土质种植出来的豆子品质好,很受市场欢迎,农户种植豆的积极性和种植技术也在不断提升,荷兰豆种植面积也由一开始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近500亩。

据悉,振太镇党委、政府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一产提质增效,二产绿色发展,三产持续发力”的思路,发挥河谷热区和耕地资源优势,持续发展以橡胶、咖啡、水果、坚果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以冬农开发为主的蔬菜产业,还积极改造生态茶园,发展生猪和瓢鸡养殖,通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今后沙河村种植荷兰豆的面积还将不断扩大,目前水晶豌豆、辣椒等经济作物的试种正在加快进行,养殖业、茶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振太镇沙河村党总支书记李兴富对沙河村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刀永麒麟 刘晓琼 夏蓓蕾 文/图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