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边缘”变“沿边”乡村旅游带热“沿江经济”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黎明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沿江经济,科学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独特的沿江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沿江经济发展初显成效。
图片
“这里的水质在云南省所有垂钓地点中都算是一等的,钓上来的鱼特别生态,我每个月都会来一趟,收获是其次,主要是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宜人,适合我们这些退休人员休闲养生。”从昆明来黎明乡窑房村江边垂钓的钓鱼爱好者李瑞阳说。
窑房村位于把边江与勐野江的合江口,山清水秀的美景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当地村民借助环境和区位优势,发展集垂钓、餐饮、住宿等一条龙服务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
“近两年来,随着交通的完善,从昆明、玉溪各地来钓鱼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一年比一年更好,在家门口就挣到了比以前外出打工还多的钱。”在勐野江边开钓鱼棚近4年的窑房村岔河村民小组村民董建明介绍说。
乡村旅游的挂“档”提速为黎明乡沿江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通过挖掘沿江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到江边游玩,充分将休闲、垂钓、餐饮等项目融合,“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助力黎明乡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共赢,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戴铮 周恕 张晓锋 文/图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