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些学校全覆盖了!事关你最关心的…

今天,杭城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学了,新学期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家长们很关心。

今天上午,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杭城配餐公司、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抓好开学舌尖上的安全。

上午九点半,上城区的这家学生午餐配送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配餐、打包。这家企业承接了辖区内12家学校,近7000余份午餐供应。在生产线最后一个“分装包装”环节,市场监管人员检查了餐盒的相关密封情况。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 陆永华: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在最后装箱之前,要仔细检查外观有没有汤汁满溢,或者是封膜的破损,有没有密封好,完整性检查完毕后才能放到保温箱。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不仅进行现场实地检查,还打开“众食安”app,通过“阳光云视”进行后厨远程检查。

目前午餐配送企业不仅针对生菜、熟菜进行留样,还对相关食品原材料的索证索票建立电子台账。配送过程中的车辆、周转箱、容器等也进行全面消毒。

杭州千盅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江达:我们对所有员工进行晨检,第一关要把人检测好确保人是安全,第二是食物,第三是运输车辆,去年以来我们增加了一次消毒,包括今天我们地面已经消毒过了。

复兴路上的清河实验学校,有学生1300多名,学校自办食堂承担学生的午餐。今天,市场监管人员主要检查了学校是否在食物留样上做到位,根据要求,所有的食物都需要留样48小时。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南星所主任科员 张泽凌:熟菜留样和原样对比,可以检测出来看是否在制作过程中菜品出问题,把它们区分出来。

目前学校已经把原先的“阳光厨房”升级成“智能阳光厨房”,引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

比如在冰箱、消毒柜中放置传感器,一旦出现设备温度异常等情况,预警信息就会自动发送到管理人员的手机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中小学和幼儿园“阳光厨房”全覆盖。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 王金超:比较规范的智能阳光厨房包括物联感应、违规问题抓拍,比如不带工帽,去年已经143所学校安装智能阳光厨房,今年我们的目标1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