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内“官宣”处理5名厅官!内蒙古“倒查20年”再现“五连发”

图片
今日下午16时4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时发布5条消息:内蒙古“倒查20年”再掀反腐风暴,5名厅官同一时间被官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孙振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福生被开除党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明虎被开除党籍;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原委员、盟行署原党组副书记、副盟长张国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三人被“双开”,二人被开除党籍。能看出内蒙古煤炭领域开展“倒查20年”一年来,反腐力度丝毫未减!
时隔3天,内蒙古再出重锤
仅仅在3天之前的元宵节,内蒙古纪委在1分钟内公布4名厅官与1名正处级干部被查。当日“官宣”的这5人,有的长期在能源领域工作,有的已经则已经退休。
时隔3天日,反腐再出重拳,同一时间“官宣”了5名厅官的处分结果。
图片
其中被开除党籍的是乌兰察布市原副市长周明虎和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张福生。
周明虎已经于2018年11月退休,退休之前长期活跃于乌兰察布的财政系统。而张福生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通过投资煤炭企业或成立多家公司违规从事与管辖行业相同的营利活动攫取巨额利益,以注册公司合作名义利用职权直接谋利。虽已于2016年12月退休,但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因而应予以严肃处理。
孙振云、张国平与杜刚三人被“双开”。
孙振云此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中纪委在通报中特意强调,孙振云“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同时,还指出他“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原委员、盟行署原党组副书记、副盟长张国平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还为他人在承揽工程、职务提拔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
杜刚则长期在能源领域工作,他自2010年3月起任煤勘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地质技术部部长,2020年7月出任煤勘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但仅仅3个月后,他便不再担任集团党委副书记一职,再过1个月即被提名免去总经理职务。
“N连发”成内蒙古反腐缩影
在过去的1年时间里,内蒙古“倒查20年”颇具成效,一年累积查处厅官51人,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截至1月底,已经为国家追缴挽回了经济损失337.91亿元。
而其高频反腐行动,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去年10月27日,内蒙古纪委监委连续发布消息,同时通报4名正厅级干部落马,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俊峰工作经历与“煤”关系密切。去年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一分钟内公布6则消息,创下省级行政单位处分问题厅官的新纪录。
2020年12月4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5名厅级干部落马的“五连发”消息,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词和各媒体转发的高频词。
内蒙古纪委还将“N连发”选为了内蒙古2020年正风反腐十大关键词之一,将密集公布审查调查和处分信息,看做了内蒙古重拳反腐的缩影。
实际上,除了内蒙古之外,也有其他地方同日通报多位官员被处分的消息。去年11月13日,安徽省纪委监委2分钟连续通报6个厅官受到处分的消息。而当日全国共计7个厅官被“双开”,也让当天成为去年处分问题厅官最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