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垃圾换“烤鱼” 社区居民爱上垃圾分类

“我使用这个垃圾袋已经有11个月了,本来只是想着好玩儿,却有了意外收获。”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居民李尚洪点开手机开心地介绍说:“我这儿已经有200多元的收益了,就是通过这个‘垃圾银行’返现的,都可以吃烤鱼了!”3月1日,在天骄西路社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现场,还有许多像李尚洪一样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他们一直关注着从3月1日起实施的《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希望进一步了解该条例的实施方式。

此次活动现场吸引了80余名社区企业事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参与。大家认真听取了垃圾分类管理公司的讲解,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模式及常见的标识等基本知识。“以前不管啥垃圾,直接往垃圾桶里扔,现在学到了分类,虽然有点儿难记,但熟能生巧嘛。”天欣苑居民余阿姨说道。

现场,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它们究竟会以什么形式再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呢?答案马上来了。原来,大家现场坐着的条凳就是由再生牛奶盒制作而成,造型时尚、坚实耐用。几位小朋友听到凳子竟是用牛奶盒制作出来的,好奇地围绕着凳子敲敲打打,研究了好一阵。

据天骄西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2019年就同垃圾分类专业公司合作,引进了高新西区第一套垃圾分类系统并投入使用,在随后1年多的时间里,许多居民也因此获益,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辖区将持续在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通过不同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益处,同时依靠“再生资源回收银行”,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实现居民线下收集投放、线上申领返现的循环模式,让大家感受到社区的绿色发展。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冯浕 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