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对蓝宝石公司行为提出质疑!以供暖温度达标来解决问题是否合理?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云天

“蓝宝石公司太没有诚意了,明明说今天来解决问题,却让我们在外面受冻这么长时间!”3月1日上午10时许,市民通过半岛都市报《莱西新闻》维权热线83961002联系半岛记者,表示蓝宝石公司对之前定下的解决方案变了态度,希望半岛记者能够帮忙讨个说法。半岛记者随后联系了燃气服务中心并赶到蓝宝石公司了解情况。

居民:但凡家里暖和,我们也不会在外面受冻

“上周六,经过你们和燃气服务中心的调节,蓝宝石公司答应今天上午给个解决方案,怎么到门口了这又变卦了,要求我们3、4个人一组进去。”安居小区的居民告诉半岛记者,本来想着经过前几天的协调,今天能够痛快的得到个答复,却不曾想“老套路”又来了。“我们的耐心在一次次交流中流失,没想到找了这么多次了,对方还是这么个态度,根本不像要解决问题的。”

3月1日,室外温度在1℃左右,安居小区、城市印象、香河花苑等一些小区的居民从上午9时许就等在蓝宝石公司门外,“但凡家里能够暖和一点,我们也没必要在外面。”半岛记者到达蓝宝石公司后,门外的居民纷纷上前诉说他们的情况。

“我刚从他们公司出来,就是统计了一下我们的信息,说等之后派人去检测,再根据情况退费。这有什么用!这不是一遍遍套路我们嘛!”家住安居小区的另一位居民告诉半岛记者,她家年前就一直不热,她也一遍遍找对方,只要找,蓝宝石公司就派人去测温,但是哪次也没解决不热的问题。

“他们的工作人员也很奇葩,我们小区有人打他们的热线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居然让直接打市长投诉热线。”一位居民告诉半岛记者,蓝宝石公司的接线员态度很强硬,有时候还会骂人。

“去年来家里检查的工人告诉我们说,管道都是去年刚换的,周围有七八户都不热,不是住户的问题,就是他们供热厂的问题,他们等回去开会研究一下怎么解决,然后到现在了也没给解决。”香河花苑的居民告诉半岛记者。

还有居民告诉半岛记者,他们多次拨打蓝宝石公司的热线,但是从来没有工作人员上门检查。“蓝宝石公司不是供暖不热,而是不供暖。”有居民说,有一段时间家里的暖气片是非常热的,都烫手,但是也就几天,其他时候还是要热不热的,暖气片也是哇凉的。“我们找没用,你们帮忙给找找就能热几天,没几天功夫就又不热了。”

大多数居民表示,他们之所以找上门来,实属无奈之举,“蓝宝石公司一直以温度不达标就给退费作为答复,但是却从来没有真正想要解决问题。虽然要求最低温度是达到18度,难道说蓝宝石公司就以最低标准服务大众吗?”家住城市印象的居民说道,退费本不是他们的需求,他们只不过是想让家里的老人孩子过个暖暖和和的冬天。

市民留言

现场:居委会、燃气服务中心介入协调

上午10时许,半岛记者到达蓝宝石公司,看到周围有很多居民在公司门外等待,因为刚刚下过雪的缘故,气温比较低,很多人都冻得直跺脚,体质弱的嘴唇都冻得发紫。在半岛记者和居民了解情况期间,燃气服务中心和珠江路居委会工作人员先后赶到,参与到协调工作中。

珠江路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去居委会反映问题的市民也不少,大多数人主要还是想让家里的温度提起来。“我们不能单单以温度达标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还是希望蓝宝石公司先解决大面上的问题,然后对于个别问题再进一步解决。我们也会尽量协调大家,解决问题。”

半岛记者从燃气服务中心了解到,他们已经和蓝宝石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要求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入门测温,并且要求企业了解来访居民的切实需求,为他们解决问题。“我们根据一些文件的要求对他们下了整改要求,让他们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后续:为登记的居民入户测温,不达标的退费

蓝宝石公司李姓经理表示,他们会为来访的居民做好登记,然后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入户测温,现场确认到底是否达标,存在什么问题导致暖气不热。如果是公司的问题就尽快解决,并在达标的前提下,尽力往上提温。

3月1日上午11时30分许,室外温度1.4度,半岛记者和蓝宝石两位工作人员到安居小区一期随机入户。第一户是D2三单元301室,屋主刚刚下班回家,屋主家里的温度计显示20℃,工作人员测量21.2℃。

另一户是C2一单元301室卧室,户主电子称显示温度17℃,工作人员测量20.7℃。

3月1日17时许,李姓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下午完成4家入户,其中三家达标,最高温度达到20℃以上。温度不达标的一户显示温度在16℃左右。剩下的4家登记用户也会在今天走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