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百年愿景将重塑世界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对话”网站2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正如何按照自己的愿景重塑世界?》的文章。作者为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研究员娜塔莎·卡萨姆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达伦·利姆。文章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并没有破坏二战后的国际体系,而是受益于该体系,并会对该体系有更大的影响力。全文摘编如下:

此刻是2049年。中国正庆祝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末所预言的,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3倍。美国仍然富强——它在欧洲拥有运转良好的联盟——但它与亚洲盟友的协议已经久未打理。

澳大利亚仍是一个“西方民主”国家,是“自由市场”和“西方人权”的坚定捍卫者。但这些不再是全球治理的默认标准——它们是主要与西方传统联系在一起的少数群体立场。澳大利亚不再是世界排名前20位的经济或军事强国,它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机会少之又少。

所有民族国家,尤其是崛起中的大国,都希望有一个有利的全球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它们能够获得实力、繁荣和威望。战后体系极大帮助了中国,声称北京想要彻底废除该体系是不正确的。

同样,忽视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在行为上的许多不一致之处也是不真诚的。

北京如今的做法不是颠覆现有的国际体系,而是运用各种机构。未来,预计北京会对现有秩序施加影响。

中国已经在国际机构内部巧妙运作,以指导其行动、推动改革和推广中国模式。15个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有4个由中国人管理,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利用巧妙的外交手段打造投票集团并不令人意外。但中国也寻求改变这一制度。

自由国际主义的历史充满了矛盾。一些人说,近几十年来,大力破坏该秩序的是华盛顿,而不是北京。

那么,中国真的能够对一个已经命悬一线的秩序造成更多损害吗?所谓的“自由主义”不仅面临着外部挑战,而且面临来自内部的挑战。

按照这种逻辑,乐观主义没有立足之地。但采取宿命论的做法也是错误的。相反,澳大利亚及其伙伴必须把努力的重点放在“自由主义”秩序中最值得维护的要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