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集训出现新变化,郑益昕周末加练一传,或成接应副攻双替补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即将到来,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也都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积极备战,努力向心中的目标发起冲刺。女排姑娘们的备战情况如何,一直牵动着球迷的心。近日,央视新闻记者就前往漳州进行了一番探班。从视频来看,女排姑娘们状态良好,并且积极性很高,即便是周末,也有球员在进行加训。

熟知女排训练周期的球迷应该知道,中国女排是周一至周六进行训练,周日则为休息日,全队放假一天。不过,即便是球队规定的休息日,队员们也都不放松,很多球员都来到训练场进行加练。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刁琳宇、梅笑寒正在练习传球;林莉、栗垚和刘晏含则在巩固一传。

最让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副攻郑益昕在周末也出现在了一传加练场,和队友们一起练习一传技术。众所周知,现代排球中副攻只在后排待一轮,只需要负责一轮的防守便可,所以很少有副攻会去练习一传。虽然郑益昕在福建女排需要接一传,但到了国家队,她更需要提高的是拦网和进攻能力。故而,出现在一传练习场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那么,郑益昕为何会出现在一传训练场呢?笔者认为,或许这是郎平的一个新招,那就是让郑益昕担任副攻和接应的双替补。由于奥运会只能有12名球员参加比赛,所以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占据一定优势。目前,从中国女排的阵容来看,唯一的难点就是带3主攻4副攻还是4主攻3副攻的问题。

一般而言,球队都会带三名副攻前往奥运会,毕竟副攻只在前排打三轮,而主攻则需要打满六轮,所以主攻受伤几率会比副攻要大。不过,中国女排现在副攻线较为薄弱,而且主力颜妮伤情严重,若只带三名副攻很有可能会不够用。反观主攻位置,朱婷、张常宁、李盈莹都身强力壮,即便出现意外,接应位置上还可以调人来增援。若是选择四名副攻,则就要挤掉一名边攻手的席位。不管是挤掉主攻还是挤掉接应,都会对球队整体布局造成影响。

在现有条件下,如果出现一名既可以打副攻又可以打接应的球员,这个难题便可迎刃而解。作为福建女排的进攻核心,郑益昕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异常亮眼,尤其是面对困难球时,可以利用二号位强攻或后攻来进行结束战斗,这不就是接应二传最好的苗子吗?19年,郑益昕曾打过接应,但后因一传不稳而宣布失败。

从如今一传加练情况来看,郎平恐怕还是想重启这一计划,如果郑益昕一传稳定,且二号位可以和副攻配合出双快、双背飞等战术,或许郑益昕有望以接应副攻双替补的身份征战东京奥运会。最后还是要看郑益昕的一传效果如何,才能定下打法。加油!郑益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