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2013年11月,安徽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份。7年来,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3月1日下午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副厅长李国阳到会,介绍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发布会。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发布会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

NEWS

新闻发布会现场(许梦宇 摄)

发布人: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许梦宇 摄)

发布人: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许梦宇 摄)

主持人: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许梦宇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许梦宇摄)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情况

答记者问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李厅长您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记者。围绕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我省出台了哪些相关政策?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

省委、省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核心位置来抓,先后出台和修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有效支撑了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

一是不断修改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配套政策文件。2014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皖发〔2014〕4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配套文件的通知》(皖政办〔2014〕8号),简称“1+6”政策,2015年修改完善为“1+8”政策,2017年修改完善为“1+10”政策,形成覆盖创新驱动发展全链条政策体系。

二是不断建立健全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政策体系。2017年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提出了我省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近年来,又陆续出台四个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技术与产业、企业与平台、金融与资本、制度和政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意见、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多角度、多维度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法制化建设。已修订出台《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和修订《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安徽省科技学技术进步条例》《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科技法律法规,争取早日出台,充分发挥法治对科技创新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国际商报记者

李厅长您好,我是国际商报记者。人才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键,安徽省多年来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请问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

2014年以来,安徽省把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在引进高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助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具体来说:

在政策设计上,2014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开启了面向海内外招引科技团队的尝试。后经修订完善,将省财政科技资金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方式,分A、B、C三类,分别给予科技团队1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支持。

在工作推进上,市县政府支持每个科技团队资金不少于300万元且需先行到位,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推进主体责任,调动了市县投入的积极性。

在项目遴选上,瞄准行业科技前沿,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携带先进科技成果在皖创业,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很多核心技术或“拳头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2014年扶持的相邦新材料科技团队,引领淮北铝基新材料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汇聚了美信铝业、力幕新材料、万诺精工等一批规模和技术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有力助推淮北战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5年扶持的阜阳一鸣新材料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能漂浮在水上的金属材料——泡沫铝,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2019年扶持的蚌埠碳华新材料科技团队,刷新了180毫米世界最宽高导热新材料纪录;2019年扶持的东超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空中成像技术,研制“无接触预约机”和“无接触电梯按钮”在疫情防控中成功应用,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为复工复产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管理服务上,通过举办政策培训、产业对接、资本对接等系列活动,为落户团队提供后续项目建设、企业管理、资本融资等全周期的支持和帮助。

截至目前,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省级财政已投入12.6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超过87亿元。立项扶持的274家省级团队企业中,共有143家团队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个团队入选“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20个团队达到了奖励兑现标准,1个团队(合肥芯碁微装)于2021年2月2日经证监会同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成为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扶持诞生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另有3个科技团队企业正在积极准备,有望今年上市,还有一批团队企业在做上市辅导,未来几年有望迎来一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企业上市热潮。

市场星报记者

李厅长您好,我是市场星报记者。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工作,打通产学研创新链是难点和堵点,请您介绍一下安徽在建设集“政产学研用金”功能于一体的安徽科技大市场情况,谢谢。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

2019年我们新建运营安徽创新馆,这既是全国首家以创新为主题的大型场馆,也是集“政产学研用金”功能于一体的安徽科技大市场。我们以安徽创新馆为平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整合知识产权和技术交易平台、科技服务中介,成立安徽科技大市场运营公司,推动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团队、技术经纪人等资源互通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打造科技成果“一站式”转化服务体系。

安徽创新馆运营启动以来,举办安徽省“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交易会等科技成果转化活动64场,发布科技创新成果510项、协助入馆企业收集专利30.5万件、技术合同登记金额近50亿元。

中新社记者

罗厅长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问“十四五”期间,请问我们进一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支撑引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系统协同,紧紧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坚持系统性思维,强化体系化布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支撑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的需求,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产业瓶颈和潜在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治理,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励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

五是坚持人才优先,强化创新激励,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六是坚持开放发展,强化创新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交流合作,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载体,主动布局和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打造我省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

我们力争通过上述举措,到2025年,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在若干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形成领先优势,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科技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