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700余名专职督导上岗 生活垃圾分类这样推进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3月1日起,《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力打造“全社会参与、成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成都模式。

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生态惠民工程也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实施“天府净土”巩固行动,今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到2025年,城镇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在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的风格雅园小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当中。一位阿姨提着两袋在家里分好了的厨余垃圾走向了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经过垃圾分类督导员朱从珍的检查后,两袋厨余垃圾被倒入了分类垃圾桶。

朱从珍是武侯区700余名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中的一个,她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通过我的引导,能让大家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我认为很值得。”

武侯区垃圾分类宣讲员李挺告诉记者,风格雅园小区从去年11月底就开始在武侯区招募督导员,通过督导员来规范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很多督导员都是退休的大爷大妈,他们本身也是居民,不会产生距离感,”李挺说,“刚开始有居民不理解,现在大家都已经慢慢接受了,目前小区也已经出现了初步效果。”

据悉,近年来,武侯区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造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政府补贴和社会企业参与相结合,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在居民小区从强制分类变成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在居民小区从被动接受宣传变成日常行为。

例如在金花桥街道映月花园小区,武侯区引入第三方服务企业,免费将原来脏乱的垃圾堆放点改造成垃圾分类屋,包括垃圾分类投放区、大件垃圾暂存区、居民积分兑换区、居民休闲娱乐区等。居民每日正确分类投放1次或投放有价值的可回收物,均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累积可兑换生活用品,服务企业将可回收物交售再生资源企业后获得收益一部分用于积分奖励,一部分用于点位日常管理和现场督导。在火车南站街道风格雅园小区,武侯区政府聘请的专职督导员正在开展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据介绍,从2020年11月起,武侯区共设置智能视频监管系统全覆盖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790个,建设垃圾分类厢房304个,同时通过就近招募、集中培训、考核上岗的方式,在全区配置了700余名专职督导员,在垃圾分类投放时段,对居民进行现场宣传引导,逐步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模式,整体性、区域性的提升武侯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水平。

今年,武侯区预计将在全区继续建设60个垃圾分类屋,进一步提升涉农区域垃圾分类成效。同时将新增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200余个,基本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全覆盖,为《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夯实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