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大蒜村的红皮大蒜上市 特价十元/公斤

二零二一年二月最后一天,走进东川区碧谷街道大寨村大蒜种植地里,蒜农们都在欢欢喜喜忙着采收大蒜,不少蒜农正在蒜地里抖土、剪须、扎把、装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晨光里,昆明农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云丽来到蒜地里,与种植大户吴学聪商讨大蒜的销售事宜。她提起一棵棵刚地里跳出的大蒜,仔细端详品质,询问生长周期和品种,然后交待了各种包装事宜,安全运输到农果云特产营销体验店销售。
图片
云丽说,为了回馈市民,农果云商贸体验店将按特价10元/公斤销售。
吴学聪说,他今年租种了大寨村八组荒芜了十多年的土地来种植大蒜。由于荒芜十多年,所以租金比较便宜,仅300元一亩就租下了,用来种植大蒜却非常好,今年的产量每亩可达到1300公斤左右,明年会更好。吴学聪兴奋地说,今年下半年,还要继续种植大蒜,争取亩产达到1500公斤以上。
图片
吴学聪说,他种植大蒜已经有十多了。 大蒜是东川区主要的外销蔬菜品种,除部分青蒜苗在区内市场销售外,多以蒜头销往国内外市场。年种植面积6000亩,产量6000吨,90%的产品主要销往广西、四川及“东北地区”,并部分出口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其中:大寨村本地种植面积2500亩、大寨村种植大户在小江沿线承包土地种植面积2000亩,占全区总量的50%。
东川大蒜是自四川温江引进的红七星红皮蒜种,具有个大、独蒜率高、皮色光亮、含水量低、香辣味浓、耐贮运的特点。 “东川一般九月份种,由于采取了低温贮藏种子处理,打破了休眠,使大蒜能早抽苔、早成熟上市,一般1月上旬上市至3月中旬结束,在全国属于唯一的大蒜早熟地区,比其他地区大蒜提早2个月上市。其他地方种的时间差不多,却要到要五月份才收,我们这面优势就占着时间。还有我们这点空气也好,天气也好,晒的速度要快点,晒出来品质要好些。” 吴学聪说。
图片
大寨村委会有十二个村民小组,有908户3060人,是东川大蒜的主产村,种植历史30年,种植销售经验也是东川一流。
田野上,十余位村民正在地里挖该村的特产——红皮大蒜。她们来自从野牛村搬迁下来的村民,每天能挖150公斤以上的大蒜,工钱按每公斤一元来计算,每天可以赚到150至200元的工钱。
据介绍,东川区去年大蒜种植的总产值 7000万元左右,大寨村农户、种植大户产值在3500万元,占据了东川的半壁江山,成了村民致富的最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