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这所中学有座园林,唐朝时建,韩愈刘禹锡周敦颐曾来打卡

如果你是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跟珊珊三丫头一起出发吧!
图片
昨天我们走进广东清远连州燕喜园的刘禹锡纪念馆,了解了一位对连州影响深远的历史人物刘禹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前面的文章)。今天,我们继续广东清远连州的行程,继续参观位于连州中学内的燕喜园。
图片
连州,广东清远市下辖的县级市,处于粤、湘、桂三省交界位置,对比珠三角地区,连州的经济算不上发达,知名度不算高,是一座很容易被“忽略”的城市。但其实,连州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历史上与广州、韶州(今天的韶关)一起并称“岭南三州”,是广东历史文化名城。其中,燕喜文化就是是连州市文化的重要支柱。要感受燕喜文化,最好的地方一定就是连州燕喜山的燕喜园的园林看看 。
图片
要进入燕喜园,就必须从坐落在燕喜山的连州中学进入。连州中学的前身燕喜书院,到2000年,成为清远“市一级”学校。珊珊三丫头进入连州中学后,就直奔燕喜山上的燕喜园这个园林,入园后发现这里有非常多摩崖石刻和亭台楼阁,这让我非常意外,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古迹?“燕喜”两字是怎么来?燕喜文化在连州经历了上千年的演进,成为连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代表。而作为燕喜文化体现的燕喜园,亭台楼阁、繁茂林木、嵯峨奇石、诗文石刻,多个看点都可以品味燕喜文化。
图片
看点一、刘禹锡纪念馆
刘禹锡纪念馆是燕喜园内最主要建筑,是为纪念唐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哲学家和政治家刘禹锡而建的。刘禹锡被贬到连州,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多时间。他在连州期间深入民间,体察民情,力行教育,为发展连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刘禹锡纪念馆的展厅总共分三层:第一层,通过艺术手法系统地复原了刘禹锡在连州4年半时间所带来的变化和功绩,有刘禹锡雕像、诗词文章、遗址展览等在第二层,全面介绍连州历史文化的展厅。在第三层,是连州现当代成就展。
特别提一下,刘禹锡他先后主持在燕喜山修筑了吏隐亭、切云亭、玄览亭等,并建成了唐代第一个岭南园林名胜:海阳湖,今天的燕喜园就是海阳湖的局部,他让燕喜园规模逐渐扩大,渐渐成为岭南名园。
图片
图片
看点二、燕喜亭
燕喜亭,是连州司户参军王仲舒所建,建筑的年份大概是唐代贞元年间(公元800年前后),为,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珊珊三丫头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燕喜”两字最初与“唐宋八大家”韩愈有关。在古代,从现在的燕喜山前直到北湖洞一带是海阳湖所在,在唐朝763至764年间,最先是文学家元结游览连州,在海阳湖畔建起了一座湖光亭。接着,大概在公元800年前后,连州司马参军王仲舒在今天的燕喜山一带修建了一座亭。到了贞元十九年(即公元803年),韩愈被贬为阳山县令,在赴任途中和到达阳山后,韩愈多次来到连州,804年,韩愈应王仲舒的邀请,给海阳湖旁的亭子起名“燕喜亭”,并创作了《燕喜亭记》,称赞燕喜山是连州山水之最,从此燕喜景观闻名于世。
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来这里游览,游人可以说是千年来都络绎不绝,非常出名。来游览打卡的人包括:唐代的诗人元结、刘禹锡、孟郊,宋代的哲学家、文学家周敦颐,南宋的宰相张浚等,并且他们在亭周围的岩壁上留下了许多石刻诗文及题字。其中还在亭中立有韩愈所写的《燕喜亭记》碑。
图片
图片
看点三、唐宋十二亭和古代摩岩石刻群
在燕喜园里植被内,有许多亭台楼阁,现在这里保留着燕喜亭、流杯亭、吏隐亭、振鹭亭、卧龙亭、会友亭、铁城亭、十咏亭、君子亭等九座,史籍还有有治平十二亭、元丰十二亭、绍兴十二亭的记载。
在燕喜园里的石林崖壁上,曾留下摩崖石刻近40幅,现存近28幅,石刻笔迹可考证的可追溯到唐代,多为宋、明、清年代所刻。
图片
图片
看点四、刘公祠
刘公祠于1945年为纪念唐代连州籍宰相刘瞻而建,在上世纪80年代被拆。现在看到的刘公祠是重建的,是一座仿古祠堂,面积660平方米。在祠堂门前,珊珊三丫头看到三对旗杆石,是纪念刘景祖孙三代均为进士而立。祠堂内部展示了刘瞻清正廉洁的一生。一楼以图文、碑刻、雕塑像的形式展示刘瞻“唐相租屋”“请命被贬”“二度入相”“三代进士”“巾峰山下衣冠冢”等传奇故事。二楼为燕喜书院布局,按照古代连州书院的格式进行复原,介绍连州历代书院,设有书院、办公室、书画室、会客室等。祠堂同时陈列了连州有代表性的门楼、祠堂、桥梁、凉亭、民居等图片,此外,承载了连州贤士、家规、记事等碑刻拓片也作了展览。珊珊三丫头这次来到的时候,刘公祠没有开放参观,算是这次行程的遗憾。
图片
看点五、燕喜山四角楼
燕喜山四角楼,始建于1916年,由连州城雅窑岗人张家齐所建。该座建筑是单檐歇山顶,上为阴阳板瓦面,正脊板瓦叠置。设木楼梯、木楼板,西面一、二楼设砖砌檐柱的回廊。抗日战争的八年间,国民党广东省政府曾五次迁来这里办公,时间跨度共六年。五次迁来的时间都不太长,约四个月至半年。后来这里曾作为党的秘密联络、开会地点,是一座充满历史的文物建筑,2011年7月公布为第二批连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一楼馆内以华南抗战背景、五迁连县、连县党组织在抗战时期的活动、大事记、战时省会、战时广东儿童教养院、名人留踪、连县之殇等篇幅详细展示了连县军民的抗战历程。二楼为李汉魂会议室、办公室、寝室的场景复原。只是珊珊三丫头这次到来,也没有对外开放,不能进内参观,非常遗憾。
图片
图片
看点六、周敦颐的“廉泉之源”石刻
宋熙宁年间,周敦颐任广东提刑官,就曾多次巡视连州,至今连州仍有许多周敦颐留下的故事和圣迹。某年,周敦颐巡视连州,来到燕喜山一带,见到一泉水就饮用,喝了之后觉得暑气顿消。之后,周敦颐俯仰着这里青山秀水,忽然想起连州历史上的名宦刘瞻、黄损、孟宾于等人,又想起被贬连州的才子韩愈、刘禹锡,他们都是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贤人;于是周敦颐遂命人呈上笔墨,欣然写下“廉泉之源”四字,再命人将四字刻在石崖之上,辉映过往行人,此岩至今犹在。
图片
在燕喜园走一圈,那一条条的林中古径,让你仿佛读到连州的千年历史,领略到灿烂的燕喜文化。燕喜园是了解连州文化的窗口,游客来到连州旅行,对历史文化感兴趣,就不妨来这里走走。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本文是版权作品,未经珊珊三丫头书面授权,严禁搬运、转载、洗稿。如需转载,请与作者珊珊三丫头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