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来袭,农村也开始抢人了!

楼盘点评|区域分析|形势预判|买房攻略

政策解读|楼市数据|城市观察|笋盘推荐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国家帮你解决“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现在,国家为了解决大众“乡愁”问题,开始送“返乡船票”了。

此话怎讲呢,

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研究城乡融合发展。

2021年公布的一号文件中,就已经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的号召;

2月23日,中央办和国务办还联合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

这不就是国家撑腰,支持乡村抢人。再重的乡愁,国家帮你解决。

其实乡村振兴战略,早就在2018年4月11日至13日,习大大在海南考察时就强调过。

去年,2020年10月1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就高举大旗——允许农村宅基地转让!

第二条第9条

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鼓励农户自行通过协议将闲置宅基地或闲置农房流转给经营者,或将闲置宅基地统一流转给村组织,由村组织自行经营或对外招商经营。盘活闲置宅基地建设乡村人才公寓,用于为下乡人才或入驻企业提供房屋租赁服务。在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允许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

放在全国,当属第一。

牛的地方在于,海南的宅基地可以转为经营性用地,然后转让给经营主体。在此之前可以流转的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不包括宅基地的。宅基地的政策仅仅允许流转给本村集体居民。

这次说可以转为经营性,然后可以流转给其他经营主体。

出了海南这嘎达,可就没这政策了。

海南刚戴上“自贸港”的光环,接着又迎来了“农村宅基地转让”,海南人又可以吹一波牛逼了!

乡村开始抢人,认真的

有次去西北旅游,看见白墙上刷着几个大红字,

村里有个‘科技明白人’,等于有个活财神。

城乡二元制度关系中,绝大多数社会资源都基本只投放在城市,农村的居民收入、社会公共服务水平,都严重落后于城市,城乡发展不均衡。

而事实上呢,城市人才大战正酣,这让乡村更加望才口渴。

出手吧,凭什么?

不出手吧,心不甘。

国务院出手: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

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个窘境,

让更多“城归族”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乡村经济旺起来;

让农民工不再只想着去经济发达的地区打工;

让乡村人民提高抗风险能力;

让人肉干电池成为过去;

城镇化持续发展,城乡人口流动不再是城镇化的第一动力,那么,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的利益,只能乡村自己来守护了!

海南此举,一锤定音,成为真正吃螃蟹的人,守护人,具有十足的借鉴意义。

我认为,海南宅基地可以转为经营性用地,然后转让给经营主体这个举措会产生几个方面的影响,

1/ 物权平等,始于海南,走向全国

之前宅基地确权很火,想必很多人也跃跃欲试,春节期间也有所了解。实际上,有关宅基地方面的法规规章或流转操作来看,更多是浮于表面的,更像是一种福利待遇,徒有权利之名,而无权利之实

同样是私人合法财产,农村和城市的区别太大了,实质上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就是一个没有市场价值的权利,这是农民利益的最大损害。

马太福音中有一句话,“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更加富有;凡是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诸位细品。

海南此举,扭转乾坤!

2/ 乡村人民有“杠杆”了

同样都是房子,钢筋水泥混凝土,但是放在不同的城市,就有不同的价值,资源的自由交易使其在需求者手中具有更大的价值。

乡村不缺乏有想法的人,但他们缺少第一桶金,缺少资本。

城市的人可以开公司,抵押房产,做抵押贷款、经营贷款;但是乡村的人融资能力极差,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借助农村房产作为升迁的资本,带动带动农村的工业化、产业化发展。

3/ 招商运作,“城归族”回流

这套组合拳下来,会配合的友好政策也多,以前互联网人吆喝,“留不下来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现在有药可以治了。

比如说青年返乡,带着城里人的见识和资本下乡,同时有了政策,允许本村以外的经营主体或个人利用农村宅基地来进行经营和生产活动,那么农村的生态环境也会不一样。

像海南这片厚土,可以大力发展海南特色农业,规模化,科技化。未来农业—食物系统就有希望成为海南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压舱石”,海南的菠萝蜜、莲雾等,完全可以像新西兰的猕猴桃、智利车厘子一样闻名天下。

相信新一代的“乡贤”回归,未来可以更好发展乡村的农业经济,会成为新的下沉投资风口。

海南,这个潘多拉魔盒打开之后,还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