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连的“雪景”亮了!

雪停了!

到家了!

虽然部分路段还很泥泞

但适宜的温度和渐渐融化的积雪

让我们的心情比早间轻松了不少

昨夜今晨这场暴雪

大连多个地区降水量

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

历史同期极值

就在今天

这些场景

贯穿大连整座城市

正是他们

让大连这场雪的影响降到最低

风雪中,他“拦”下了交警

向来都是交警拦驾驶员

这位驾驶员

为何焦急地“拦”下了交警?

3月1日上午7点15分左右

在开发区辽河路松岚街

民警吴狄威和范永亮

正在路口处理交通事故

突然,一辆白色轿车

径直朝他们驶来、停在了面前

只见一名驾驶员颤颤巍巍从车上下来,看上去身体极度虚弱,无法言语,只能伸手向民警比划数字“3”。这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通过现场判断和手机文字交流

民警吴狄威

意识到这位驾驶员

因为身体原因开不了车

特来向他们求助

手势“3”表示的是

请将我送到三院(大医一院三部)

将情况迅速上报后,民警吴狄威立即将驾驶员安置到后座,自己驾车前往医院。到达医院后,吴狄威搀扶驾驶员送至急诊救治,并自己掏钱协助挂号。

驾驶员向吴狄威表示谢意

吴狄威表示

没事没事,帮你是应该的

天气太差了,我也得慢点开

将驾驶员安置妥善后

吴狄威又迅速赶回岗位继续工作

当天下午

开发区交警大队民警

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

看望了这名驾驶员

驾驶员名叫于金辉,今年38岁,被诊断为急性会厌炎,会厌囊肿,喉梗阻,早上发病时不能呼吸。幸亏开发区交警帮助送医及时,现在已经完成喉部手术,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因为于金辉刚做完手术

不能说话

他的妻子代他

表达了对交警的感谢

并深深鞠了一躬

非常感谢你们

救了我对象的命

执勤交警驾驶警车送儿童就医

今早8时左右

正在西岗区长春路纪念街路口执勤的交警沈博

接到一对年轻夫妻求助

询问506公交车是否正常出车通行

等了好长时间也没等到

沈博告诉他们

因积雪严重且此处是大坡路段

506公交已从别处绕行

见孩子母亲表现的很着急

沈博便询问是不是有什么难处

原来

他们的孩子患有重度近视

今早突然看不清楚东西

夫妻二人背着孩子着急到医院就诊

因天气原因从早上出门

一直等不到公交车和出租车

实在没有办法了这才找到执勤交警

了解情况后沈博二话没说

立即驾驶警车

将孩子和家长安全送到儿童医院

既是严格的执法者

又是温情的守护人

大连交警

大雪中的最美“警”色!

大连公安机关根据气象部门预警,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交警部门全员提前上路疏导,加大积雪、结冰、事故多发以及坡道等重要路段警力投入,及时帮助因积雪无法行驶车辆脱困,并通过两级指挥调度部门,随时掌握道路通行情况。

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警车270余台次,全力以赴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机场公安部门针对大雪积压造成交通隐患、航班延误等情况,全力投入路面扫雪及航班延误保障工作中,及时疏导、救助雪中车辆,解答旅客问询。

“背奶妈妈”坚守在除雪一线

跟上、跟上

……

3月1日晨

当记者来到中南路除雪作业现场时

洁立德公司副总经理王韶晶

正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喊着号子

带领大伙进行主干道的除雪

时不时

她还要通过对讲机

急促地协调其他环卫工人

要注意安全,抓紧时间

大家加油

早上6点前

一定将主干道清理干净!

保证市民出行

“以雪为令”

当雪情发生时

90后“宝妈”王韶晶依然坚守岗位

6个月大的宝宝还未断奶

王韶晶只能背个奶瓶

有奶水的时候就在驾驶室里

把奶水存在奶瓶里

待除雪任务结束后再回家照顾宝宝

工友们都称她为“背奶妈妈”

王韶晶在指挥除雪作业

经过机械设备和工人一夜的奋战

交通早高峰前主干路已全部打通

当记者离开时

王韶晶以一位哺乳期妈妈的特殊身份

已经坚守在除雪一线14个多小时

……

7000余名除雪人员全力作业应对暴雪

2月28日白天至3月1日中午,我市市区经历了一场雨转雪天气过程。截至3月1日8时,市区降水量31.8毫米,其中降雪量19.5毫米,雪深11.6厘米,达到暴雪量级。本次降雪雪量大且短时集中,除雪难度较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区两级城市除雪指挥部门组织各除雪责任单位,提前部署到位、应对处置有力,较好地组织除雪任务顺利实施,确保降雪过程中主要道路通行,城市交通未受较大影响,截至目前,未有灾情发生。

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

市城市除雪办于2月28日下午

启动除大雪工作应急响应

并于20时对各区除雪准备进行现场抽查

从检查情况看

各除雪作业企业对专业司机、操作手

实行集中休息管理

车辆设备准备就绪

融雪剂装车待发

重点坡弯路和重点地区均安排专人值守

2月28日23时后

主城区降雨转为雨夹雪和雪。随着时间推移,雪情不断加大,路面积雪加厚,按照即下即清原则,市除雪办立即组织各区环卫企业除雪队伍、机械设备全部上路开展作业,对坡弯路、高架匝道等区域撒布融雪剂开展防冰融雪。为确保道路通畅,各作业单位组织630余台除雪车辆设备、7000余名除雪人员全力作业。

3月1日早6时、9时

市城市管理局两次现场检查除雪作业情况,从现场情况及市交警部门反馈,市区主次干路交通未受太大影响,车辆通行相对较缓但未出现大面积拥堵问题。2月28日傍晚,为应对极端天气,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中小学居家学习的紧急通知,减少了1日早高峰的车流量,为除雪工作和道路通畅创造了有利条件。西岗区住建局的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自觉投入到义务除雪劳动中,挥舞着铁锹、除雪板对单位周边积雪进行清扫,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月1日

随着主干道路“打通”,市除雪办将密切保持与气象部门沟通,组织各区继续开展主次干路积雪清运,并逐步向三四级路、人行道延伸,将暴雪对城市生产生活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市除雪办加强督导,分组持续对除运雪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全面完成除雪任务。

公交

2月28日接到市除雪办的紧急通知,预计28日上午至3月1日中午,大连市将有一次较强雨雪过程。大连公交集团安全、营运、技术等部门联动协作,近千名防滑人员主动放弃休息,立刻返回岗位,连夜对应急车辆、防滑物资进行全面排查,备齐融雪剂等防滑救援物品,安排好除雪防滑、运力保障、出库防冻雨、站岗维乘等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3月1日凌晨,公交集团防滑人员进入现场开展除雪防滑作业,对各线路行经路况进行巡查,针对各陡坡、易积雪路段,安排人员巡线和指挥,以保障车辆行驶安全为第一要务,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本着“能改线不中断”的调整原则,及时调整线路。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科学调度车辆,做好车隔调整及实时客量监测,并通过智能广播滚动播放安全提示,通过车载通讯广播叮嘱驾驶员谨慎驾驶,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期间,公交集团共出动除雪防滑人员991人次,车辆147台次,播撒融雪剂224.5吨。

干线公路

2月28日夜晚开始,公路系统顶风冒雪全面开展路上巡查,并针对坡岭弯道及易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和防滑料。今天凌晨开始大雪、大风如约而至,全系统随即进入战斗状态,养护人员冒着严寒,连夜奋战在除雪防滑第一线,采用机械推雪除雪为主,融雪剂防滑料作业为辅的形式。

截至3月1日中午12时,全市共出动应急人员1560人次、机械设备169台班、使用融雪剂650吨、防滑料890立方米,发布预警信息120条,保障干线公路路网平稳运行和百姓出行便捷。

全市干线公路共计1594公里,包括5条国道、7条省道,共有急弯陡坡重点路段70余处。2020年下半年开始,大连地区降雪场次和强度同比增加明显,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所有养护应急人员要24小时待命,本着任务未完、人员不撤的原则,吃住在养护站、通宵达旦作业已成为常态。应急人员在冰天雪地中来回奔走,汗水凝结成冰晶,手冻僵了,就把手套摘下来用呵气取暖,寒风吹得脸冻成了紫红色,但大家毫不松懈,抛洒融雪剂和防滑料保障车辆尽快通行不聚集,及时抢通道路,保障了风雪中公路的畅通。

火车站

以雪为令,迅速到岗到位。大连火车站立即启动非正常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除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准备、组织措施、除雪工具全部到位。

雪情出现后,车站当班职工凌晨4点就投入到扫雪之中,有的职工因无法开车,就步行走到车站参加除雪,休班的党员职工也都纷纷赶来进行扫雪,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在此基础上,大连站、大连北站紧盯旅客乘降和行车组织两个安全关键,组织干部职工严格卡控主要进出站通道,并铺设防滑胶垫,在安检口、验证口、站台等关键部位进行引导和防护,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有序乘降。

甘井子区

今早6:50开始,位于香周路134号的甘井子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陆续有工作人员上班,大家和每次下雪一样自发拿出扫雪工具,冒着正在纷飞的雪花清理单位门前道路。

香周路134号门前是一个大坡,该单位位于坡路中段,坡路南侧是香周路142号等居民楼,这段坡路是此处五六栋居民楼居民进出必经之路,也是很多周边居民前往鼎山公园锻炼的要道。多年来,甘井子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自发形成了及时扫雪的习惯,尤其是该单位搬迁到这一处两年来,不仅“自扫门前雪”,还将这段200米长的大坡从上到下的积雪清理干净。

旅顺口区

3月1日天刚亮,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马伟红、黄金花夫妻二人就冒着风雪开始清除温室大棚上的积雪,到中午12时,棚上积雪基本被清除。

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有设施农业1.9万亩左右,这场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并且先雨后雪,尤其是采用草苫保温的设施农业,给农民除雪带来不小影响。为应对这场雨雪天气,区农业农村局除提前向农民传达气象信息外,还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如何科学防雪。三涧堡街道设施大樱桃生产户徐伟告诉记者,棚内大樱桃这两天已开始上市,28日晚上,他根据气象预报没有放下草苫子保温,3月1日早上观看,塑料布上没有多少积雪,棚内温度也能维护大樱桃生长,不会产生冻害,减轻了除雪劳作。

在土城子村,菜农程新然春节期间刚移栽了三栋温室叶菜,他怕菜苗抗不住低温天气,放下草苫子保温,夫妻俩干了一上午,总算把草苫子上积雪清理下来。“下雪又刮风,把很多雪都吹到温室前,风口处最高的地方有1米深,给除雪带来不小难度,加上从棚上清下来的雪,把草苫子压住了,这两天要尽快把棚前雪清除,把草苫子升起来,使蔬菜能正常生长。”程新然说。

到今日下午两点左右,旅顺口区95%以上温室大棚上积雪已被清除,6000多名果菜农保证了果蔬正常生产。

庄河市

3月1日凌晨4时起,在漫天风雪中,庄河交通人坚守一线,在第一时间开展道路巡查、破冰除雪作业。在国省道农村公路沿线,当地组织人员、机械齐上阵,启动大型除雪设备推雪,进行除雪防滑作业,并对坡岭弯道桥涵以及重点路段撒布融雪剂和防滑料。

庄河市各养护路段工人以雪为令,凌晨4点开始全力以赴投入到除雪工作中,有的嗓子干了来不及喝水、手冻了就搓搓手接着干、饿了就等干完再吃,忙到中午才吃上一口早饭。

截至发稿前,庄河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出动人员272人次,车辆32台,大型除雪设备20台,撒布融雪剂160吨,为广大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听市民的心声

刘思邈3月1日早5点踏雪出门上班,走到甘井子20路车始发站附近,看到环卫工人正忙着除雪。

一铲一铲,雪太厚,太费劲了,瞬间刘思邈被感动了。

“平日里环卫工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雪天更是起早贪黑除雪忙,为了确保3月第一个工作日大家能顺顺利利上班。环卫工人为大连畅通道路洒下汗水。”刘思邈告诉记者,上班途中他看到甘井子到华南20路公交车沿线上,好多环卫工人参加除雪。

在金三角车站,他听正在清除人行步道上的雪的环卫工人说:“凌晨4点就已经开始除雪了,赶在大家上班前把人行步道清理出来,方便大家出行。”刘思邈说,这样的场景我每次下雪都能看到,每一次都被感动着。

大连最美雪景

推车前行的快递员

尽管天气、路况不佳

驾驶员们保持慢速行驶的同时

依然注意礼让行人

营城子街道大黑石村村民

自发清理乡村道路积雪

锦城东园大市场的工作人员

带领个体业户集中除雪

为行人出行创造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税务局的许多干部职工

提前来到单位清除周边人行步道积雪

一些坡路、街巷路

受到道路结冰影响

通行缓慢

上午10时

已经畅通的大部分主干路

3月1日

人们放弃开车

徒步乘坐公交和地铁上班

文字:李世杰,赵金花,刘焕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王艺、李元臣、智曼卿、许明、徐举

部分来源:大连交警、新闻大连

图片:刘栋,陈冠潼,隋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吕文正、姚壮、苏昕

编辑:李金秋

美编:张强

校对:张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