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世界分享“广州经验”讲好“广州故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近日,广州市向联合国提交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活力 包容 开放 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简称《报告》)),联合国网站首次全文登出了中国城市提交的英文版地方自愿陈述报告。这也意味着,广州市是中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官网发布此类报告的城市。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社会的重要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由联合国193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称《2030议程》),建立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等重要场合多次强调,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2030议程》,一道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落实《2030议程》,是首批参加国别自愿陈述(VNR)的国家之一,率先发布落实2030议程的国别方案和两期进展报告。

领先全国,广州首发自愿报告

广州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广州21世纪议程》,作为市政府重要的发展政策指南,近年来更是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别方案总体规划,积极落实《2030议程》,探索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州市相关部门透露,向联合国提交《自愿陈述报告》充分体现了广州等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广州市将继续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2030议程》,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与各国城市加强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与相关机构的务实交流,向国际社会分享“广州经验”和“广州故事”,介绍好中国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更好学习各国城市在各自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做法。

(联合国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网址:https://sdgs.un.org/topics/voluntary-local-reviews)

以国际话语体系展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2018年以来,全球多个知名城市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定期评估和自愿陈述工作,报告当地可持续发展进程与经验。2020年2月,广州率先积极响应,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工作。《报告》编制中落实了《2030议程》的重要原则——不让一个人掉队,深入企业、社区访谈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向全社会宣贯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咨询了多家国家级智库、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意见。

向世界介绍我国特大城市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向全球城市分享绿色发展的“广州经验”,既体现了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坚实奋进的自信与责任担当,又以国际话语体系讲述“广州故事”,展现了广州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新做法、新成效。

《报告》重点围绕教育、水环境、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城市和社区、陆地生物等目标领域,以详实数据和精彩案例介绍和展示了截至2019年的广州可持续发展经验,反映了广州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阶段性特征,并展现了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良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