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华两会|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3月1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五华区行政中心开幕。中共五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天福主持会议,251名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参加区政协九届五次全会的政协委员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五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晖所作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立所作的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审查了五华区国民经济和地方财政等专项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华区“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明确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五华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五华区全力以赴谋发展、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五华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改革创新成绩斐然,城乡品质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府作风持续转变。

“十三五”时期,五华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区,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连续两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首次跻身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50强,2020年成功入围“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位列“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69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五华今后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今年五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今年五华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转型升级,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跨越赶超;二是立足创新驱动,在增强内生动力上实现突破;三是立足文化繁荣,在彰显人文魅力上图强图优;四是立足改革开放,在激发创新活力上开拓进取;五是立足高位建管,在提升城市品质上精益求精;六是立足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立足乡村振兴,七是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奋勇争先;八是立足民生改善,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善作善成。

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五华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用心谋划、主动有为,努力把五华的发展融入国家、省、市发展的总体布局;必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必须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在全国、全省、全市走在前列;必须凝心聚力、团结实干,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必须转变作风、勤政为民,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保持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出席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审查相关工作报告。

来源 | 区融媒体中心 王继红 姜媛 李韬

编辑 | 陈邱润

编审 | 王继红 杨 武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