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国立艺专修缮工程基本完毕 历史的斑驳里讲述峥嵘岁月

琉璃瓦四角楼,青砖墙木栏杆。在晋宁区晋城镇的安江村中部,坐落着一座小楼,虽然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个缩影,却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北平沦陷,为了维持正常教学,1938年初,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迁移至湖南沅陵。1938年3月,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中国当时最高艺术学府——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国立艺专)。1938年10月,由于战局紧张,国立艺专师生由湖南迁至昆明。1939年12月,因日机轰炸袭扰,国立艺专搬迁至晋宁安江村,将教学地点安置在安江村玉皇阁,并在此教学一年。2002年1月,公布为晋宁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9月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2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立艺专正殿玉皇阁

一期修缮完毕重现旧日风采

2018年2018年11月经多方筹措,晋宁区政府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了国立艺专旧址(一期)前西厢房和后东、西厢房的抢救性修缮。2019年市政协委员、晋宁区政协主席普鸿昌提出了《关于加快对国立艺专旧址进行全面修缮的建议》,由于提案建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针对性,市政协给予提案办理专项补助资金70万元。2020年2月,国立艺专旧址抢救性维修工程二期正式启动,工程预算244万元,中标价为199.9万元,当前,项目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5%,其中阁楼完成梁架校正、瓦屋面铺设等修缮,占工程量的85%;前东厢房完成屋面拆除、楼板安装等,占工程量的60%;前西厢房、后东、西厢房油饰完成80%以上,整个项目施工2020年底完工;第三期维修工程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主要内容包括大殿、大门修缮及临水区域挡墙等建设工程。

△国立艺专简介

走进国立艺专旧址,只见建筑坐北朝南,修缮完毕的建筑主要有玉皇阁、大殿基址、前后天井及前后院东、西厢房,占地面积1161.6平方米,建筑面积1014.98平方米,建筑四周为水塘。最显眼是正中间3层4角小楼,整楼为抬梁式木质结构,柱头一下行程圆梁式围合结构。二层和顶部屋檐上立着7只祥兽,檐角挂有铁制角铃,风吹过叮铃而响。两侧均可上到三楼,站在楼上旧时可环顾安江村也可感受周围荷塘微风徐徐。

△整楼抬梁式木质结构

东西厢房和大殿为当时国立艺专校舍。国立艺专旧址前院东、西厢房为一底二层,民国建筑。后院东、西厢房也为一底二层,前后设挑檐,外楼梯连接,清晚期建筑。“每间教室就是一个系了” 正如吴冠中先生所说:“这段时期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时大师云集,并使青年学子们能潜心学习,为日后的中国画坛培养了新的一代大师及优秀艺术人才,其性质和意义是与西南联大相同的。只见东西厢房的教室里,阳光透过木头窗子射进来,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当年学生们的梦想。

晋宁与国立艺专情谊深厚

安江村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起当年与国立艺专师生交往相识的往事,心里充满了感慨和敬意:那些青年男女学生活发可爱,书声琅琅,四处写生。他们的到来,给平静的乡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习以为常的山水剪裁入画,要时成了靓丽的风景:教村中的孩子读书写字,让牧童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天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进入画卷,即刻让人浮想联翩;不加遮羞的人体作为艺术,原来竞如此的美好丰满。文化艺术的春风,初次吹开了村民保守的心扉,艺术唯美的雨露,破天荒酒进了农民的心田。回想起来,艺专的师生了不起,他们的所作所为,让人心生敬意,总觉得切都是那样的有趣和新鲜。

△三楼屋檐角上的铁制角铃随风而响

时光流逝,换了人间,旧貌变新颜。如今的安江村,泥墙草项的低矮农舍,周边煮眼的高大仙人掌早已消失不见,村中通了公路、自来水,电灯电话,汽车洋楼,全村村民增加至1400多 户,小学校、卫生室、小卖部、茶铺等应俱全, 还办起几家工厂,铸造业生产的产品国内小有名气。

从村东的老牌楼步入安江村,村道两旁的农家屋舍,古朴与现代相杂,纵贯南北的村中早市街道,每天早晨总要热闹番,交易声不断,至午后方归平静,给人-一种农家生活平凡淡然的感觉。

△东西厢房即为校舍 一间教室就是一个系

村中没有改变的,当属国立艺专旧址。建筑与环境还是那样古朴沧桑,经修旧如旧的保护修缮,其散发出的气息仍旧那样古香悠远。

随着时代的发展,安江村服从国家建设需要,为了更为美好的明天,要做整村搬迁。村庄即将消失,但国立艺专旧址仍会守住荷塘边的土地,继续铭记和保存往事和历史的记忆,长久伫立,守望过去。

△琉璃瓦檐上的祥兽

温馨提示:国立艺专修缮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暂不对市民开放。随着晋宁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安江村整村搬迁,正在建设新的小区和楼盘,周围均是施工现场,进入比较困难。希望对国立艺专旧址有兴趣的朋友们,给予当地一些耐心,一起期待旧景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