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藏着一个美丽乡村,景色美如“世外桃源”,知道的人不多

高淳,是南京最南端的区,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景秀美的地方,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就是高淳,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也位于高淳区,作为一处以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和特色的现代农业基地为主的旅游小城,高淳素有“南京后花园”的美誉。
图片
到高淳旅游,除了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淳老街、风光秀美的国际慢城外,还有许多古村落非常值得一去,“垄上村”就是其中之一。
垄上村是高淳区东坝街道青山村的一个自然村,曾经的这里经济薄弱、环境较差,经过一番整治后,如今的垄上村摇身一变,一跃而成高淳区最美、最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之一,吸引了不少游人的慕名而来。
图片
说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今的垄上村正印证了这一点,如今的垄上村是一个风光秀美、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就像我们平时所说的“世外桃源”般,垄上村成了当地人的“桃花源”,在这里有清新的空气、生态的环境,可以体验到舒适惬意的慢生活。
图片
“慢生活”是高淳的灵魂所在,到高淳旅游的人,相信都是冲着这里的“慢生活”而来,作为一座美丽乡村,垄上村将“慢生活”发挥的淋漓尽致,青山绿水、蔚蓝的天空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一旦步入其中,相信会让你流连忘返。
图片
垄上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虽然其具体历史并无详细的记载,但从这里的古建筑中也看出,至少有一两百年的历史,村落中的古建筑保存相对比较完好,也有不少古建筑因缺乏保护而年久失修。
对于那些年久失修的古建筑,如今也基本都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保护性修缮,修缮后的古建筑成了茶馆、民宿、游客中心、杂货铺等充满文艺气息的店铺。
图片
虽然有人说,这样的结果就是商业化,其实不然,若是那些古建筑无人修缮,一直搁置不管,十多年后过去则是一片残垣断壁,如今修缮后利用起来,这不仅是一种保护,更是一种长期的保护。
图片
从南京到这里来也比较方便,可以地铁至高淳区,随后在高淳区乘坐“高淳游1路”至慢城南路,随后步行即可到达;当然,由于村子地处偏远,自驾是最方便的选择,村子四周还有许多的茶园,风景十分秀美,适合小住两日。
图片
不知道,你到高淳游玩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这座美丽乡村“垄上村”?对这里的景色有什么印象?如果还未去过,有机会,你会到这里游玩吗?欢迎留言评论。
图片